Loading...

新聞消息

從考古進入聖經世界
黃加俊:可助信徒認識原始福音信息

【時代論壇訊】考古不是考古學家的專利,而且和我們對聖經的認識息息相關。由明光社主辦的「從考古進入聖經世界」講座邀請了夏達華研道中心的技術主管黃加俊講解考古和聖經的關係,助信徒從另一角度看聖經。

考古是研究屬於古代的東西,如建築物、墳墓和工具等。考古學始於約三百多年前,與其他學術相比是一門較新的學問。黃加俊提到考古不是單一範疇,生活、歷史、語言、地理等亦包括在內,而聖經和考古所接觸的範疇非常相似,故此能相提並論。例如我們可藉古代人曾使用過的器皿,猜測他們的生活現況;比較歷史文獻和新發現的文物中的共通之處;從石刻或其他文字記錄看古代的語言等。

「我地唔需要用考古去證明聖經係真嘅。」黃加俊提及基督徒面對考古的態度,認為以考古證實聖經真實的做法並不恰當。他指聖經的版本眾多,單是新約全書已有五十萬個不同的版本,現今已無法考證當初最原始的福音信息,他又指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信徒只要相信就可以。他提到人們不應帶著前設去考古,或帶著已有的經文和文獻分析考古數據,卻要接受現實,做一個負責任的聖經讀者和考古學家。他舉位於埃及的考古場地Tel El-Maskhuta為例,有考古學家發現羅馬時期的磚塊,當中並無稻草,便推斷為法老王捉以色列人去造的磚。但事實上那些是羅馬的磚,可見他們的史實前設大於考古實物,是一個不恰當的做法。

黃加俊認為,考古和聖經關係密切,影響著信徒對於聖經的認識,又有助現代信徒聽到最接近當時那個年代的故事,認識更原始的福音信息。他又引用James K. Hoffmeier的理論,指出考古和聖經的連結可從背景、補充、挑戰、確認四個方向論述。他以亞伯拉罕和妻子撒萊到埃及人一事為例 (創十二11-15),如果我們在沒有任何當代背景下看這數節的經文,可能會覺得亞伯拉罕只為保命,而和妻子假扮兄妹,是個貪生怕死之人。但當結合當代文物,又會有不同的看法:早前,考古學家找到一塊相信是當代的婚約泥版,上面清楚標明丈夫和妻子的權利責任,要是妻子沒法生子,丈夫可另娶甚至休妻。再者,根據當時的文化,婚後無子是因為神不喜悅那人。而亞伯拉罕和妻子撒萊結婚多年亦無子,亞伯拉罕沒有休妻,反而顧及到妻子撒萊的感受,怕她會因此事而受人羞辱的目光,故此扮作兄妹。可見,在補充背景後,可以看見故事的另一面。

另外,黃加俊亦以約蘭和亞哈謝被殺一事,提出考古和聖經中的敘述也會不同。考古中發現一塊亞蘭王哈薛立的石碑,上面記述了他的事跡。當中提及他殺死了以色列家的約蘭和大衛家的亞哈謝,但聖經卻在列王紀下指出耶戶才是殺死兩者的人。他呼籲信徒應相信聖經文本,更何況當時亞蘭王正與以色列南北國發生戰爭,他們二人卻在此期間死去,讓亞蘭王自稱殺了二人亦不足為奇。

黃加俊又提及,夏達華研道中心近年正積極研究伯賽大遺址,而伯賽大在多個文獻中亦曾提及,如聖經中的約翰福音和馬太福音等。但各個版本的敘述不同,幸而近年的考古發現頗多,但繼續考究伯賽大遺跡的工作仍須時。

是次講座於七月廿四日晚上在明光社訓練中心舉行,近四十人參加。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