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內地倡議宗教場所升掛國旗
邢福增:呼應官方「國高於教」概念

【時代論壇訊】內地近日有跨宗教團體在北京舉辦會議,會上倡議在宗教場所升掛國旗,並在重大慶祝、紀念活動時可進行升旗禮,又要組織學習國旗知識、禮儀及所承載的英雄事蹟和愛國精神,並提倡掛國旗與「和諧寺觀教堂」標準掛鉤。熟悉內地宗教情況的學者、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分析,該倡議是為了填補《國旗法》沒有提出的範圍,並可能成為三自堂會能否通過年檢的指標,使他們在感到壓力下選擇掛國旗。此舉也是呼應著近年官方提出「國高於教」的概念。

《倡議》以升掛國旗強化國家意識

新華社報道,全國性宗教團體聯席第六次會議七月卅一日在北京舉行,參與團體包括中國五大宗教的團體,基督教方面有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委員會、中國基督教協會、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全國協會、中華基督教女青年會全國協會。會議亦有中共官員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出席並發表講話。

報道指,參與團體共同倡議在宗教活動場所升掛國旗,指此舉有利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強化國家意識和公民意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更加自覺地把黨的命運、國家命運、自身命運緊緊連結在一起」。會議也強調各宗教要「廣泛開展各種形式的學習宣講活動,組織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學習憲法、國旗法等」。

在中共統戰部網站刊出、由出席是次會議宗教團體共同發表的文件《關於在宗教活動場所升掛國旗的倡議》(下稱《倡議》)中,則列明了在宗教活動場所升掛國旗的執行細節,包括要認真學習國旗知識和愛國精神、在重大節慶時可舉行升旗儀式,而舉行升旗儀式時,宗教人士要面向國旗肅立致敬、舉止莊重。此外,升掛國旗時,當國旗與宗教標識旗幟同時升掛,應將國旗置於中心、較高或突出位置。《倡議》又指,宗教活動場所民主管理組織要履行升掛國旗的「神聖職責」,並接受政府宗教事務部門監督檢查,又指此舉作為開展創建「和諧寺觀教堂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會列入考核評價指標。

《倡議》的末段又呼籲宗教界實現和堅持黨指引的中國化方向:「我們呼籲,全國宗教界要共同行動起來,讓莊嚴的國旗不僅高高飄揚在宗教團體、宗教院校、宗教活動場所上空,也飄揚在廣大信教群眾的心中。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堅定走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以「自願倡議」填補《國旗法》未觸及範圍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博士表示,今次提出這倡議的全國性宗教團體聯席會議在二○一六年成立,在此前已經倡議過其他課題,包括18年5月倡議學習憲法修正案、17年12月提倡學習十九大精神,發出反邪教倡議書、17年9月倡議學習貫徹新修訂《宗教事務條例》、16年11月倡議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會議精神。「可見過去幾次(會議)都是在回應一些政治的路線。……看名字『宗教團體聯席會議』就好像是宗教團體自己的平台,但實際上,它的成立曾被視為黨國宗教工作的成果,在總結十八大宗教工作新發展的文件中,它便被列舉出來。」他相信,政府日後有何需要宗教界表態之處,聯席會議便會如前面幾次般召開,學習中央的決定和提出相關倡議。


2016年10月,全國性宗教團體聯席會議成立。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也在當中發言。(圖:國家宗教事務局)

有關今次在宗教場所掛國旗的倡議,邢福增表示相關報道強調倡議是宗教界的「共同意願」,這是因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只有政府機關、全日制學校需要掛國旗,宗教場所是不需要的。可是在個別地方例如溫州,宗教局曾強迫宗教場所掛上國旗,「那時有教會不肯,試過被人進到教會中強行插旗杆、掛國旗,曾發生衝突。」所以,既然未有法律根據,便由這聯席會議作出倡議,希望顯示是各個宗教自己想做這事。

可令宗教場所年檢不合格

此外,邢福增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聯席會議今次提倡升掛國旗將列入成為創建「和諧寺觀教堂」的指標之一,而這可能影響宗教場所的資格。相關報道指,會上討論了《關於深入開展創建「和諧寺觀教堂」活動的意見(徵求意見稿)》,而《倡議》又列明升掛國旗會作為創建「和諧寺觀教堂」的重要內容,列入考核評價指標。他解釋,開展創建「和諧寺觀教堂」的概念自八、九年前已經出現,雖然今次所指的徵求意見稿並未有公開的版本,但在已公開的一份○九年的同類文件顯示,政府希望各個宗教場所都需要達到一些「和諧寺觀教堂」的標準,並需要通過考核,就如一個打分的制度。在○九年的文件中,更有一個「一票否決」的事項,即如做了「不達標」的事,只需一票便可以令該宗教場所被評為不合格,免除宗教場所資格。

《倡議》的第五項又指出升掛國旗時,當國旗與宗教標識旗幟同時升掛,應將國旗置於中心、較高或突出位置。邢福增認為這是在突顯官方近年強調的「國高於教」、「國法大於教規」等概念,「掛國旗是象徵,表示宗教團體也需要接受這種愛國的重要指標。」加上其他如「政策法規入教堂」的措施,都是希望加強在宗教場所的影響和在各方面的管理。


去年九月,江蘇啟東市基督教三自愛國會在當地基督教堂舉行升國旗儀式。(網絡圖片)

邢福增表示暫時難以估計今次《倡議》在基督教教堂的執行情況,但全國基督教兩會與不同地方的兩會屬指導性關係,各省市不一定要聽從全國兩會的話;可是他發現這種聯席會議已正於不同的省市推行。「可見他們不是在用全國兩會下命令的方法來執行這事,而是由各省市統戰部要求(各省市的)兩會去做。」他相信日後將會看見更多省市進行這類聯席會議,和響應今次的掛國旗倡議。如果再加上「和諧寺觀教堂」的標準,便很可能會對基層的三自堂會構成一種影響、壓力。他指出,現時的三自教會均需要接受年檢,需要被打分數。「如果扣分會影響登記和年檢,那麼原本不想掛(國旗)的,都要掛了。」

邢福增認為,掛國旗原本是一個自發的行為,可是在中國宗教處境下,這樣的倡議其實是填補了《國旗法》原本未涉及的範圍,如真的把此舉納入「和諧寺觀教堂」的標準而需要被評核,便根本不是自發。因此,邢福增希望信徒能明白這情況,不要以為是次倡議在基督教教堂掛國旗是很正常,因這完全不是用自發的方式去推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