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

不要輕視夢想的力量!

今天香港青年人所面對的社會處境複雜,文化衝突多變,心靈、人際、成長、生活及出路等各方面,皆受著很大的無力感、挑戰與壓力!在眾多層面當中,筆者有感今天年輕人最迫切的需要乃是:「我的未來可有甚麼出路?我有足夠的資源和能力作出忠於自己的選擇嗎?我如何在追求夢想與現實之間取得平衡?」

筆者曾經認識及培育過一位年輕人。他出生於香港普通的基層家庭,父母不大懂得怎樣管教。結果他少年的時候,加入了黑社會,最後甚至沉淪毒品,生活十分潦倒、黑暗和坎坷!在黑暗無望的日子當中,他犯案纍纍,人際關係十分糟糕,男女關係混亂,沒有一份固定的工作,更加沒有穩定的收入,生活變得非常混亂和拮据,每天過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

誠然,這等年輕人所面對的問題,不是政府的政策能夠輕易解決,其家人也感到十分無奈。二十多年後的他,今天變成怎麼樣呢?他成了一個基督徒,有固定專業的工作,娶了一位基督徒妻子,建立美好的家庭。今天他更是一位神學生,正裝備自己,期望能在未來,更好地服事上帝,祝福更多的生命。

從這年輕人的生命故事當中,筆者認為:只要有人幫助年輕人正面面對自己生命和生活的實況,他們就能對自己的未來,因著不同途徑而有新的「想像」。當他們想像自己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時(當然這可能性是基於他的潛能本質和興趣而建立的),他們便能找到明確的、有意義的奮鬥目標。接著,有經驗者幫助他們探討具體的計劃、方法與路徑,協助他們找到適當的資源和裝備機會,以致他們能不斷累積成功的經驗。小小水滴可以成大海,最終讓他們的夢想成真!這種向上流的盼望與動力是今天年輕人最需要的。

作為教會群體,我們可提供甚麼支援呢?首先,我們要開放教會平台及製造不同的機會,讓年輕人能夠停留、分享及發夢,而教會則從中支援。就筆者經驗而言,當有人肯花時間用心和他們傾談(不是教訓或教導),肯與他們一起編織夢想,便能更有效幫助年輕人。

然後,從不同角度協助他們分析實踐夢想的可能性,並運用教會資源提供不同的機會、網絡,甚至金錢,幫助他們一步一步邁向可持續發展的成長路徑;這對青年人是很實際的幫助。

當愈來愈多年輕人,能分享他們由失敗到成功的生命見證時,這會帶來社會上的文化感染力。這份生命敘事的感染力是一種能真正改革社會的長久動力。最終,當政府政策以及更多社會服務資源能夠看重這份「夢想的力量」時,香港社會就能重新推出真正富創意和活力的青年發展方案,有效回應年輕人真正的需要。

期盼香港社會將會開闢一個新天地,筆者深信,教會能在當中擔當重要的角色。而年輕人就是這片天地最有力量的拓荒者!

今年我與幾間不同宗派的堂會代表,一起參與「教關扶貧研討會2018」的籌委會,以「希望在今TEEN」為題,邀請香港各堂會和機構參加,一同分享牧養青少年的心得和經驗。除了有蔡元雲醫生、葉兆輝教授和余德淳博士的分享外,還有各籌委堂會主持工作坊。內容豐富,誠邀你一同參加!報名及詳情:https://goo.gl/EUadSa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文章。作者為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九龍堂主任牧師。)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