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文献研究:本地基督教徒约占被访者两至三成

【时代论坛讯】一项本地学术文献研究显示,近十二年相关文献中声称为基督教徒的研究参加者,约占整体比例20.4%至29.3%不等,跟2014年教新教会普查中本地参与崇拜的人口比例(4.6%)有一段距离。研究员表示,自称基督徒的朋友到底经历了什么历程,而在不上教会的情况下仍然维持这身份表述,值得深入了解。

文献研究由伯特利神学院柏祺城市转化中心进行,他们在今年八月初从2006至2018年出版的过千份香港学术研究文献中,抽取47份不同範畴但都问及并报道其参加者宗教背景的文献来进行统合分析(meta-analysis),当中有24份有较仔细的参加者宗教背景资料数据。后者经整理后得出数据,发现各研究中声称为基督教徒及天主教徒的参加者,占整体参加者人数由24.1%至31.0%不等;若只算基督教徒,比例由20.4%至29.3%不等。而声称为佛教徒的则由10.7%至16.3%不等。

至于各项研究中表示没有宗教的参加者比例,以上述47份研究来计算,则由54.4%至64.6%不等。

该中心的城市事工研究主任许家欣对本报表示,他们在抽取作统合分析的研究文献,均并非出自宗教组织,以免带来偏差。她承认今次研究的限制,在于各个研究的抽样方法不尽相同,相关的研究报告亦无提及他们如何询问参加者的宗教背景。事实上,她亦在文献研究中指出,所得数据可只能反映研究参与者常见的宗教背景。不过许家欣表示,参考海外Barna Group就着自称基督徒以及恒常返教会人士的研究,她可大胆地估计,香港自称为基督徒的人口与恒常返教会的会众相比,比例差距会一样的大。

过去除了香港教会更新运动会每五年一次向全港基督教教会作普查,收集崇拜人数以作统计,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曾于2009年1月委托中大亚太研究所作全港电话抽样访问,结果显示表示自己相信基督教的人占二千多名受访者的18%,但当中只有一半人曾受洗并经常参与教会崇拜。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