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究竟香港有多少基督徒?

香港究竟有多少基督徒?我們可能聽說過一些數字,是5%或10%?這好像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但當我們較認真看看數據和統計數字,便發覺這個問題實在比想像中複雜得多,也不可以用一兩個簡單的數字回答。 

為甚麼我們需要知道基督徒人口的數字?我們不單要知道基督徒人口,更應了解香港人口的整體宗教信仰狀況,讓我們明白如何更有力服侍這城市。本文集合了不同來源的數據,當中不少數據都指基督徒和天主教徒佔香港人口24-31%,而統計數字指基督教教會的崇拜人數約佔人口4.6%。數據的差異,指出一些藉得探究的問題,更說明我們需要更多研究,以了解香港的現況。由於現時缺乏整體宗教狀況較可靠的數據,因此本文踏出第一步,整理現存數據,以便讓教會及機構制定針對性的策略,一同服侍這個城市。 

來自政府及基督教機構的數據 

現時本港人口的最新統計數字約744萬人1。香港新聞處每年出版之《香港年報》2,3在2016年估算香港約有884,000人信奉基督(以2016年人口約733萬人計,約佔12%),包括約500,000名基督徒(約6.8%)及約384,000名已受洗天主教教友(約5.2%),當中包括 166,000 菲律賓人。


香港人口宗教分佈
資料取自: 香港年報2016及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資料便覽《香港的宗教設施》 

政府在其他針對特定組別的研究,也有問及受訪者的宗教信仰例如2010年委託香港大學做的住戶調查4成功抽樣訪問了1,054名15至24歲的青少年,當中79.2%受訪青少年表示沒有宗教信仰,而有信仰的受訪者16.7%為基督徒,2%為天主教徒。此外,美國的Pew Research Centre5亦根據台大東亞民主研究中心資料估算香港約有14.3%的基督徒及天主教徒。 

根據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在2014年的香港基督教教會普查6,香港有1,287間中文教會及60間以英語為主的教會。每週全港基督教教會崇拜出席人數約共333,453人。同樣以2014年香港總人口約724萬人計,參與基督教教會崇拜的基督徒約佔香港人口4.6%。而天主教就暫時沒有整合每週參與彌撒人數。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資料,人口普查並沒有問及受訪人的宗教信仰。參考外國的統計例子,不少政府的人口普查會把宗教納入調查項目,而提問方法亦各有不同。例如美國人口普查7便會以住戶電話訪問國民認為自己屬於甚麼宗教群體,而基督徒被訪者大多以基督徒以及其宗派作回答。而英國的人口普查8則向被訪者提供7種選項作答:沒有宗教、基督教、佛教、印度教、猶太教、回教、錫克教。 

來自香港的學術研究文章的數據 

由於香港暫時缺乏從人口普查得來較可靠的數據,而上述的一些數據亦有不少的差異。本中心在月初搜集了過千份由2006年至2018年出版的香港學術研究文章,抽取當中47份作統合分析(meta-analysis)。這47份學術文章包含有關健康、生活習慣等不同的研究題目,而全部都有問及和報道該研究參加者的宗教信仰背景。其中24份有較仔細的參加者宗教背景資料,其餘的只報告了研究參加者是否有宗教信仰。我們利用數據作出以下分析: 

宗教組別

95%的信賴區間
(confidence interval)

基督徒及天主教徒 (合計)

24.1% 至 31.0%

基督徒 (不包括天主教徒)

20.4% 至 29.3%

佛教或其他宗教

10.7% 至16.3%

沒有宗教

54.4% 至 64.6%

                                                                                      *承蒙許志超博士協助及指導數據分析 

分析以上數據時,我們必須留意這些數據可能只反映研究參與者常見的宗教背景,並不完全等同香港整體人口的宗教狀況。我們亦有注意這些納入參考的文章所採用的抽樣方法,大多抽樣都沒有特別與宗教團體有聯繫,而沒有宗教信仰的參與者仍佔大多數,所以認為可納入作參考。此外,相信某個宗教的人士會否較願意參與上述的研究,都會使該宗教的人數比例被高估。另外這些研究不少探用了特定組別作抽樣,例如中學生、大學生、不同疾病背景的成人,以及普通成年市民等,都可能為數據帶來不同差異。更藉得留意的是以上數據顯示約有20%以上是基督徒,相比上述基督教教會崇拜人數約為人口4.6%有很大分別。這可能是因為除了在教會中聚會的基督徒人口,可能也有不少沒有在教會內聚會的信徒。這群信徒的信仰狀態和經歷亦很藉得深入研究和探討。 

結語與展望 

縱然現時我們未能掌握基督徒人口數字以及其走勢,盼望政府人口普查或調查機構會考慮將宗教納入調查項目,以較可靠的抽樣方法來了解這個城市整體的信仰狀況,更可以深入了解可能多達20-30%的基督徒靈性狀況和經歷。基督教人口能為城市帶來轉化,基督教機構亦是為城市帶來祝福的重要管子。除了上述有關基督徒人口的研究調查,本中心亦打算研究基督教機構在香港的分佈、性質以及所祝福的群體。根據初步調查,在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465間會員機構當中(名單在2018年7月下載),約127間為基督教機構(佔27.3%)。我們將繼續運用政府慈善機構資料作更多分析,並會整合以社區為本的數據作對比,一同為這城市把脈,讓福音能祝福轉化這城市各階層的人。

(作者是伯特利神學院柏祺城市轉化中心城市事工研究主任)
 

1. 政府統計處(2018):新聞稿〈二零一八年年中人口數字 [2018年8月14日]〉
2. 政府新聞處(2017):《香港年報2016》(根據政府各部門包括民政事務總署和其他機構提供資料)
3. 立法會祕書處資料研究組(2017):資料便覽《香港的宗教設施》
4. 香港大學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2010):香港青少年的公民參與及社會網絡追蹤研究
5. Pew Research Centre: http://www.pewforum.org/2015/04/02/religious-projection-table/2010/percent/Asia-Pacific/
6.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2016):《處境劇變下的牧養更新-香港教會研究2014》

7. 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 http://www2.census.gov/library/publications/2011/compendia/statab/131ed/tables/12s0075.xls
8.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UK: https://www.ons.gov.uk/peoplepopulationandcommunity/populationandmigration/migrationwithintheuk/articles/whatisyourreligion/2015-01-15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