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當逼迫紛至沓來
要認定元首基督

由強拆十架、強裝錄影鏡頭,到向牧者檢控向業主施壓,整體而言,近年內地教會——無論是官方承認的抑或尚未登記的——所面對的政治壓力愈來愈大,是不爭的事實。從更宏觀的角度看,內地不同宗教亦面對同一處境,有些甚至出現不絕於耳的大規模禁閉「再教育」傳聞,人數以十萬百萬計,漸受國際社會關注。我們對於內地宗教自由的走向,實在殊不樂觀。眾所周知,近年內地政治氣氛一直繃緊,集權中央崇拜領袖。對境內異見者動輒重囚打壓,連其法律支援者也絕不放過;至於境外的異見者,若有扣查問話的時機也絕不手軟。當內地的言論、結社等自由在高科技完美獨裁的氛圍下不斷收窄所餘無幾,宗教自由也就難以獨善其身。從這個大環境來了解「掛國旗」、「信仰中國化」等內地宗教社群近年所面對的要求,其所帶來的黨國操控和信念逼迫等客觀果效就不能被忽視,跟海外宗教自由地區相類範疇的討論和實踐大不相同。

真誠的信仰,並不為外在權勢的逼迫所動搖。即使回望文革十年浩劫,內地當權者對宗教團體趕盡殺絕,信仰的星火一樣從不斷絕,直到如今。我們心痛的,是內地社會在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的當下,所面對的卻是一浪接一浪的倒退。從我們的信仰來看,人性的軟弱與錯誤總是難免,需要從上主而來的光照、救贖與導引;但當制度容不下異見,社會又要求高度齊一,連心靈的順從所向也要接受世俗建構而不是歸於三一上主,於是無論從心靈角度抑或肉身角度,均見批判距離消失,監察制衡無從;一旦出現錯誤,那禍患將是何等深遠,覆水難收?老百姓需要付上的代價,將會是何等的大?近年內地社會的種種人禍沉疴,由問題疫苗、到環境污染,難道教訓還不夠深刻,不夠沉重?

對於內地面對種種壓力與逼迫的弟兄姊妹,我們身在宗教自由仍然相對較寬之地,除了禱告記念,讓更多人按事實來了解他們的處境,更有責任警醒守望,珍惜維護所享有的自由,好能服事友鄰。從歷史來看,能打垮信仰的從來不是逼迫,而是對於世上利益、名聲、權勢的追求,一如耶穌傳道前在曠野所面的的三個魔鬼試探。這些試探,耶穌勝過了,深信我們在十架路上的主內兄姊,無論身在何地,靠著耶穌也可以得勝,榮歸主名。只有耶穌基督是教會的元首,懇求祢憐憫加力。「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10)

焦點關注:內地教會情況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