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

植下扶貧關愛的種子

去年九月,感恩有機會加入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簡稱「教關」)擔任教關大使,在其中一個項目——「1017唔食都得」運動中幫忙。最初認識「1017唔食都得」運動便覺得十分有意義,運動起源於「教關10.10.10扶貧運動」,並響應聯合國「國際消除貧困日」,目的是鼓勵社會各界關注香港貧窮問題,並以實際行動處理匱乏問題。擔任教關大使像是肩負了推動扶貧工作的責任,雖說不上是使命,但總希望微小的我能為香港貧窮問題出一分力。貧窮問題不會因我完全解決,卻希望能把關愛社會的種子透過運動植在參加者的心中。

運動能順利推行亦感恩得到一群熱心的企業及機構伙伴協助,透過贊助、捐款、協助推廣等等方式支持運動。有幸與伙伴們交流分享,社會上有不少有心人以不同形式於各個界別推動扶貧工作,亦有不少創新、有深度的構想、實踐。在意念上的合一能促使合作,伙伴們都有同一個使命同一個展望,深信為弱勢的一群付出金錢、時間、心力,受惠的總會比我們付出的多,結集多人的力量便能為貧窮找到出路。

1017運動為學校及教會提供講座、安排扶貧體驗活動。有次到教會兒童主日學中帶領貧富宴,小朋友深深體驗社會上資源不均的情況。當分享香港貧窮現況及香港「麥難民」情況時,小朋友都專心聆聽、積極發問。麥當勞對於他們是吃快餐、慶祝的地方,「麥難民」對他們來說是新的詞語和現象,他們都希望了解更多「麥難民」的成因和背後的故事。問及小朋友可以如何關懷社會上弱勢的一群時,他們的回應充滿慈心及創意,小朋友回應可以捐出衣服、玩具,甚至可以幫助長者拾紙皮。解決貧窮問題是長久戰爭,扶貧不應只是成年人的話題,小朋友充滿可塑性,亦是社會未來主人翁,向小朋友宣揚扶貧信息、早日培育關愛社會的心更是刻不容緩。

1017運動第三個重點元素是藝術創作比賽。有幸幫忙整理去年及今年的參賽作品,能夠逐一細看作品及背後的創作概念簡介,一幅好的作品不一定要畫功精湛、背後故事賺人熱淚,卻要用心創作。從文字、畫作、短片中看到參加者會因著比賽進行貧窮問題的資料搜集,會反思自己可以付出甚麼幫忙有需要的人,表達對解決貧窮問題的冀盼,並且用藝術立體地表達所思所想。今年其中一個創作主題「我的夢想家」的一份作品簡介這樣寫:「我想透過這幅畫作繪畫出我夢想中的家——一個和諧互睦的香港。在這裡,每一個個體在不同的崗位上也有各自的角色,彼此互相扶持幫助,不分你我,努力拼砌出一個完美的香港。」一般人的「家」可能是一個單位一個房間,這位參賽者的「家」卻是香港。看到這一切,過去的工作便值得了。

在教關服侍了接近一年,感恩上帝在當中帥領,由最初接指令工作到今天已為二○一九年度運動進行籌備工作。明年筆者將修讀幼兒教育課程,期望未來擔任老師一職亦能保持慈心,亦為兒童帶來另一體驗,在課堂中實踐出這一年學習到最「貼地」的愛。

(作者為教關大使、基督教迦南堂會友。
文章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提供。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文章每月刊出一次。
參考資料:教關社區轉化模式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