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基督徒看以巴衝突的歷史和原因
楊慶球:以巴和平之路仍漫長

【時代論壇訊】數十年來,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衝突不斷,造成嚴重傷亡。作為信徒,該如何看待以巴衝突這段歷史,是值得關注的議題。禮賢會大埔堂於九月一日舉辦了一場公開講座,探討相關議題,有過百人出席。

以巴雙方各有獨立建國理由

加拿大恩道華人神學院院長、禮賢會大埔堂顧問牧師楊慶球指出,以色列被滅國後,猶太人流散各地,但一直都期望可重新建國。他們的生活方式代代相傳。不過,多年來居於巴勒斯坦的猶太人歷經多代王朝高壓統治,生活艱難。至於散居於歐洲的猶太人,他們亦堅持自身的生活、文化傳統,拒絕融入外地文化,備受歐洲人排擠,故他們逐漸建立建國自強的觀念。直至1948年,在聯合國就該地區的管治方案生效時,以色列亦隨即自行宣佈立國。為了鞏固勢力,更不惜大規模殺害當地的巴勒斯坦人,埋下以巴衝突的伏線。

楊慶球提到,巴勒斯坦於公元637年被阿拉伯穆斯林佔領後,漸漸伊斯蘭化。多年過後,阿拉伯人漸成當地主流人口。與以色列人一樣,泛阿拉伯人亦期望獨立。早於20世紀初,巴勒斯坦人就已經提出獨立建國,不過他們的訴求一直沒有被正視。直至上世紀七十年代,訴求才獲得國際社會重視,開始與以色列商討雙方立國問題。雖然在美國斡旋下,以巴曾達成和平協議,但雙方仍然戰火不斷,造成多人死傷。縱使四年前雙方已訂立停火協議,但和平之路仍相當漫長。

以巴衝突問題癥結

楊慶球認為,以巴問題的癥結在於,以巴雙方一直認為惟有自己的民族才有整個巴勒斯坦的主權。以色列從歷史的角度出發,認為巴勒斯坦本屬猶太人,所以在這地復國是應該的。但巴勒斯坦人認為,這地是家園、國土,不能放棄。如何確定和實現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權利,成為以巴雙方以至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之間角力的焦點。

總括而言,楊慶球認為以巴雙方都是苦難的民族,一日未有方案真正趨向和平,流血衝突仍會持續。他承認這是難解的問題,至於如何解決,惟有靠上帝帶領,期望早日踏上和平之路。

難以輕易看出上主心意

於答問時段,楊慶球補充現時的猶太人仍努力保存自身文化,代代相傳,至於今天的以色列國,是否就是聖經提到的那群猶太人復國,學術界暫時未有定論。有會眾問到,今天的猶太人是否知道自己所屬的支派。楊慶球稱他們主要屬於猶大支派,他們寧願孤立自己,也不願被外界同化。至於其他支派的猶太人已散居各地,並會與其他民族通婚。有會眾提問若從士師記的角度去看,可否理解今日的以巴衝突,是以色列人行惡事而承受的惡果。楊慶球稱他無法回應。他相信上帝愛所有人,包括猶太人。而以巴衝突涉及政治問題,亦涉及國與國之間的角力。究竟上帝的心意如何,目前難以看透。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