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祷告代求──信仰群体的属灵温度计

对基督徒来说,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提前二1),既是自然而然,亦属理所当然──无论是为了远方的天灾与人祸,抑或身旁的软弱与逼迫。近年不少本地教会均有将社会事件纳入每周崇拜周刊的代祷事项之中,好教导信徒实践祷告生活,越过只顾一己利益的自我中心,履行彼此守望之责,什至成为跨越地域界限的肢体属灵连系,以至伸出援手的行动起点。反过来说,这些代求的内容,亦可成为信仰社群的灵性健康温度计。

香港的教会群体身在言论尚算相对自由之地,一打开新闻,坏消息总比好消息多:由内地愈演愈烈的宗教迫害,到日本的风灾与地震、加沙地带的人道灾难,再到香港社会里的不义与不幸,凡此种种,信徒教牧几乎不愁没有代祷的内容,只怕我们没有足够的心力、勇气与承担。的而且确,当远处近处的祸患与哀号在眼前纷陈,恶事不断发生而公义尚待来临,人总会有感心力不能胜之时。若有心理健康的需要,暂停讯息接收,并不为过。然而记紧重新得力仍有时,所要等候的乃是耶和华(赛四十31),他才是那得力的源头,远胜于世上的财富、名声与权势。

另一方面,既是将众人之事带到上主面前,祷告的对象自然是三一上主,施行拯救的也是这位真神。人世间的权势或会成为他的工具,但工具永远不会取代上主所要达成的那公义与和平,工具本身也有种种罪污与缺陷。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来代求,肯定合乎圣经教导(提前二2);不过若教会是上主的仆人,践行公平公义,为在位的祷求就不会单单只有善颂善祷之声,也会有清心直说之言,这样祷告才不会成为「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耶六14)的妄言僭语,什至沦为向地上权势表忠的自利举措。只因上主曾如此说:「你们当守公平,行公义;因我的救恩临近,我的公义将要显现。」(赛五十六1)

作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香港的教会为世界各地那软弱的、陷入祸患的、受逼迫的向上主代求,是应有之义。平安与公义何时临到他们身上,并不是我们作为代祷者所能控制。然而因着这份祷告,他们可以肯定的说:我们没有被上主遗忘,也没有被世人遗忘。对每一位暗夜待天明的朋友来说,这是重要的心灵力量。求主给我们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