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誰讓「返工大過天」?
風災揭示的社會心靈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雖然風速打破上世紀颱風「溫黛」的記錄,讓人感恩的是因為天文台提早預警,社會上下嚴陣以待,結果風暴中沒有死亡個案。然而讓人感歎的,是颱風過後逾千五宗的塌樹個案以及種種破壞讓全港路況惡劣不堪,甚至危機重重,趕著風後上班的市民怨聲載道,擔心被扣工資,甚至飯碗不保。被困各區車站動彈不得的人潮規模,反映出願意響應特首呼籲體諒員工的雇主,數量遠遠未足以紓解這災後局面。即使特區政府緊急訂立公眾假期的權力應如何運用,各說各話;但連讓非緊急救援部門公務員休假好當全港雇主表率的做法也沒有,特區政府體恤民情的決心,恐怕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事實上,將「返工大過天」的港式文化單單歸咎於勞資雙方不能互諒互讓,並不全面,也不公允。由極度的貧富懸殊,到青年老年的「下流」趨勢,再到全民退休保障遲遲未落實,種種本地社會現況所帶來的不安全感,直教一般港人當面對「全球人均壽命最長」的統計結果時,無論是雇主雇員均慨歎再三。而正正是這份深層的焦慮,支撐這個「全球平均最多富人」的社會不斷為生計勞碌,卻又不知道這勞碌能把自己帶往何處。今天香港社會的領袖精英,又有多少體恤到這份社會焦躁,願意付出更多來對症下藥?

勞碌辛勤,可以是一項美德(參箴言),也可以是捕風與虛空(參傳道書),關鍵是有沒有空間讓人存感恩的心去領受成果,也願意與人分享,彼此守望;背後其實是一份對上主的謙卑,不以為人定勝天,更認清萬物從祂而來,不以為可以盡歸一己所有,任憑操控。若說一場超強風暴能教曉人類甚麼,也正正是這樣的一份謙卑,加上一份對自身大地管家位份有多失職的自省——多少資源、心力與光陰,被花費於爭逐經濟數字,擴充自己的擁有,卻沒留意到有很大部份的代價其實是由大自然以及身邊的人來支付?勢將愈趨頻繁的超強颱風,又有多少是人類治理大地不力的苦果自嚐?

缺乏關愛大地、關愛社群的願景,再多的發展都只能帶來更多的焦躁不安。而只有謙卑仰望上主,行公義,好憐憫,這些關愛願景才能看得真,也看得遠,好一同走過未來的風風雨雨。即使對今天的教會群體來說,這份不以自我為中心的謙卑,依然是要不斷學習的功課。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