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使命商道论坛系列

当代处境下的信徒实践

所谓「当代」可以理解为过去那个时代,也可以是目前这个时代。基督徒每天读经游走于两个当代之间,能否从圣经中的当代处境诠释,对现代处境起到鑑古知今的作用,从而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践信于行?

神学就是要为特定的处境进行分析和思辨,看似高深莫测,实际却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觉得困难,是因为过往读经的习惯都缺少对圣经中社会处境的想像,社会处境不单不停在转变,而且受众也会有不同的领受和论述。圣经中除了贫穷,有一个角色从旧约到今天也仍然存在,那就是「妓女」。妓女到今天也不是光彩的身份,但却一次又一次在圣经内被记载。妓女喇合因对上主坚定的信心接待使者,她的名字永载于圣经信仰典範的行列,更成为大卫王的曾曾祖母、耶稣基督的先祖。

圣经新约中共有十二处1提及妓女(希腊原文:πόρνη),除了启示录用上(NRSV:whore、《和合本》:淫妇女或大淫妇)外,其馀章节可算是用妓女来代表一种职业或身份。新约处于的罗马帝国,到今天从历史遗迹中也可以想像当时出现过的盛世,解构当代的社会制度,大致是以户(familia)为单位,每户的户主(paterfamilia)具有绝对的权力、财富、荣誉。架构内亦建立了很强大的奴隶制度,妇女只能依附于父亲、丈夫身上,男主人一旦因病患、战争死去,已婚妇女不仅失去配偶,也失去了社会地位。圣经多处提到要对寡妇孤儿的照顾,为他们伸冤,但实况是他们的生存空间极之有限,在没有户籍的保障下即使没有从事色情工作,也沦为当代处境下的「妓女」。

廿一世纪这个时代,常用人口贩卖作为妓女行业的称述,在东南亚地区尤其严重,那香港的状况又如何?最显然例子是有寄居的外地女傭得不到合理什至人道的待遇也算是人口贩卖。回归后常用的「依法办事」可以理解为合法而不合理。反之亦然,香港没有法律禁止一名妓女在一个住宅单位内进行卖淫活动,模式上可称为「自雇人士」。笔者过往有与凤姐相处的经验,此文并非从道德观念去考量,而是想像耶稣走进不同群体所看见的,特别是被社会忽略或嫌弃的角落。当民间普遍认为自一九九○年代起一楼一凤的出现理应再没有「迫良为娼」的存在,实况是愈演愈烈,只是该凤姐不一定由一位媒介者操控,而是被处境所迫使。接触到的凤姐有不少是单亲、中年、学历低的妇女,为了负担子女升学或家人医疗而入行也不是新事。

香港教育政策的制订,除了提升全民教育消除文盲,更重要是为社会发展提供劳动力。自从香港工业北移,教育政策随之转向培育白领人材,亦产生了「读书才是唯一出路」的迷思。这「不好好读书,他日做劳动工作」的教养模式也屡见不鲜,能够考进商业与金融等科目有如「钱途无限」,社会形成只用金钱来量度个人成就的标准。社会上有另一迷思是有良好的经济,人民便可从经济活动中分享成果,可惜这种向下流的“Trickling Down”理论已被英国着名社会政策学者渥克教授(Alan Walker)否定。特别是当成果仍在上层时,已有种种原因被夺走,愈低层愈没有机会分享在社会所付出的成果。政府愿意把大量资源投放到可得到回报的项目,如基础建设、金融服务上,没有经济效益的医疗福利则逐渐由政府走向市场化,留下的便要一同承担病房爆满、轮候时间长、前线人手不足等资源紧张的状况。社会趋向精英化,平民百姓的生活愈来愈艰难,贫富悬殊愈趋严重。香港的GDP值由一九九五年17.76%升至二○一六年20.12%,基础建设的政府开支由14.03%增至18.49%。人口不断增加,医疗却只有12.69%至13.22%升幅。

由英国殖民地政府到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社会政策都只着重经济效益,受到新右派主义(New Right)的影响,「积极不干预、审慎理财」更是港英政府长久以来良好经济发展之道。九七回归后特区政府加入中国传统家庭观念,儒家思想的管治理念,强调个人与家庭的责任,社会形成对求助人的负面观感。根据统计结果,求助数位的升幅往往滞后于经济衰退好一段时间,显示社会标签效应令申请者在非不得已的情况才作出求助。「妓女」只是一个例子,尝试从字面的阅读再运用穿透力让自己能「看见」更多。

首要当然是看见「谁是我的邻舍」,惯常会把视线投射于施予者的角度去衡量而忽略了受众的感受。圣经中撒玛利亚人之所以被记念,他不只是那怜悯的,更因为他不被犹太人接受的身份。大诫命的爱人如己,也可以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己,我们需要少一点歧视,多一点同理心,合宜地去爱。

「看见」邻舍的需要就为他们充权(empowerment)。基督教是一个充权的信仰,耶稣基督为门徒充权再差遣他们出去,马太福音二十章葡萄园主人没有向傍晚仍閒站的人直接提供捐款,而是透过工作领取他们应得的回报。在行使实践与转化的过程,必定会「看见」他的工作满有恩典,也叫邻舍们「看见」我们天上的父。

当代信徒最大的挑战是与社会处境抗衡,信仰实践是从个人处境关爱受造世界,做神所喜悦的事。作为当权者在决策时应实践公义与怜悯。香港离婚率达34.3%,整全家庭伦理的意识受到挑战,因此保护妇孺免于失去依靠是责无旁贷。我们不能逃避参与经济活动,但消费可以变得理性、环保、不过度、不剥削,支持充权的社会企业等等。想像香港处境会是一条怎样的路?摘引鲁迅的话「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共勉之。

(使命商道论坛系列文章。作者为丰盛社企学会董事。)


1.妓女一词出现于太廿一31、32,路十五30 ,林前六15、16,来十一31,雅二25,启十七1、5、15、16,启十九2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