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最近兩個月部份中國教會被衝擊的事件簿
呼籲基督徒懇切為中國教會禱告

前言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提前二1-3)

2018年8至9月中國(特別是河南)不少教堂的十字架被拆毀,並且隨後不少教會有升國旗。重災區河南省的家庭教會不少被取締,並且許多教堂的十字架被強拆。

5月以來,河南省商丘市寧陵縣便開始要求官方認可的「三自教會」以及家庭教會都要拆除十字架。此外,包括洛陽、新蔡、安陽等地也發生強拆十字架狀況。河南省南陽市進入8月後大規模清拆十字架,許多教會遭官方人員騷擾,並被勒令不許聚會。

其中一個關心者的綜合分析:2018年8月份以來,中國河南全省對轄區的基督教會、天主教會強力打擊,大約包括以下手段:
一、大肆拆毀十字架,規定教堂內外都不許安置十字架。
二、合併教堂,一個鄉或者兩個鄉只能有一座教堂。
三、進行傳道人考試,考官由三個政府幹部一個三自領導組成,對教會傳道人進行考核,考題包括「新宗教事務條例」、「中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實踐白皮書」、「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督教中國化」、「中國節期」、「道德經」和「基督教常識」等。參加考試的傳道人抽題,抽中後限十分鐘完成。
四、政府組織一批黨員幹部開會,打算對合併之後的基督教堂和傳道人實施嚴厲對待,規定牧師傳道在講道中講一半基督教教義、一半中國文化。
五、政府對「入黨積極份子」進行培訓,讓他們充當拆十字架和衝擊教會的打手。
六、政府派黨員在社會上散佈「基督教是邪惡」、「現在政府已經禁止基督教」等言論。

懇求慈悲的天父施憐憫,眷顧苦難中的弟兄姊妹,保佑他們,叫我們靠主剛強,堅定信仰,我們深信主必定施展大能,拯救主的子民脫離一切苦難。

兩個月部份中國教會被衝擊時序

2018年8月:

  • 河南省鞏義市拆十字架內部文件:「6月11日時已經有計劃將全市37個十字架全部拆毀。」

2018年8月8日:

  • 上海浦東新區基督教兩會打算在2018年10月舉行講道交流活動,所講的內容是「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018年8月20日:

  • 河北邯鄲叢台區以「拆除違章建築」的名義,在四十八小時內拆除市基督教「兩會」敬老院。
  • 「我市基督教『兩會』敬老院(基督教東堂),作為宗教違章建築已存在長達10年之久。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叢台區強化政治擔當,拒絕任何理由,抽調精幹人員,進行周密部署,精準發力,強力攻堅突破,8月18日至8月20日,經過區、鄉、村全體參戰幹部共同努力,僅用48小時成功平穩拆除市基督教『兩會』敬老院(基督教東堂)違章建築,標誌著歷時10年之久的違建問題得到圓滿徹底解決,打贏了一場快速『攻堅戰』,也為全市違建宗教場所依法拆除提供了成功範例。」
  • 遼寧瀋陽市陽光100社區基督教會遭當地於洪區宗教局、公安局及東湖街道辦事處以「聚會場所未獲審批,擅自進行聚會」,認定為「私設」宗教活動場所,視教會奉獻款項為「違法所得」和「非法」財務,限令教會8月23日前解散。

2018年8月29日:

  • 河南鄭州登封基督教堂被拆十字架

2018年8月31日:

  • 河南平頂山汝州小屯基督教堂的十字架被強拆

2018年9月1日:

  • 河南安陽縣北郭豆官營基督教堂十字架被拆

2018年9月2日:

  • 禮拜天下午,河南省信陽市平橋區平西涵洞口教會的基督徒被一群穿著「制服」的人攆出,他們沒有任何執法證件和批文,強行用鐵皮封鎖教會的大門,並且焊死。有信徒想要拍攝視頻證據,被他們搶走手機。

2018年9月4日:

  • 黑龍江省雞西市一家庭教會收到整改通知書,要求合併入三自愛國教會,如果拒絕,將被取締。
  • 河南建築職業技術學院黨委統戰部發佈的《宗教政策明白卡》。
  • 河南省唐河縣公安局以「尋釁滋事」名義關押在互聯網發佈《對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大肆逼迫基督教會的控訴》的基督徒楊留培、魏金黨。
  • 黑龍江雞西市一家庭教會收到「責令整改通知書」,責令教會負責人陳秀良停止聚會,加入三自。當局要求該教會在9月10日前進行整改,如拒不整改,將罰款五萬元人民幣,並可能追究刑事責任。

2018年9月5日:

  • 河南省南陽市唐河縣某農村教會被打砸。
  • 河南南陽唐河古城鄉井樓教會、桐寨鋪鎮惠小營教會、東王集鎮邱坡教會在凌晨6時左右,分別被一些不出示任何證件的人(每地方大約來人200左右),破門進入教會,砸毀教會設施、搬走教會物品,有弟兄姐妹攔阻時被打,現在被帶走弟兄姊妹人數不詳。
  • 上午6時許,河南唐河恩福教會被300人左右圍困,村莊道路被封鎖,手機信號被遮罩,教會物品被拉走,沖進教會的肢體被罵被打。已知有人被打傷,被拉走,傷情不詳,被抓具體數目不清楚。上午7時許,河南南陽光彩教會(家庭教會)被搶劫,有關部門搬走財物,推撞信徒,事後當局把沒收來的聖經、讚美詩及唱詩班的聖衣付之一炬。

2018年9月6日:

  • 媒體刊登出三自有「傳道人員試講評分表」,其中黨的法規和基督教中國化各佔20%。
  • 河南新鄉市中華基督教會教堂十字架被烈火焚毀。
  • 河南鄭州鞏義市大黃冶村基督教堂被強拆。
  • 《明報》報道〈河南強拆4000教會十字架 官方教會亦難避劫 強制掛國旗〉
    「有媒體報道說,河南拆4000個十字架。當我把這篇報道放到微信中的時候,河南一個『三自教會』的牧師立馬就找我,說劉牧師,你這個數字是錯的。他說不是4000,是7000。我很震驚,浙江在2014年到2016年,兩年間,拆了1700個十字架。浙江當時是拆十字架,沒有對教會活動進行干涉,是河南這一次對教會的活動進行干涉,比如說,不准兒童進入教堂;要求做禮拜的時候,唱國歌和唱紅歌;要求在講道的時候,不能全部講《聖經》,必須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次對官方教會大規模的合併教堂,取消教堂達到三份之二,只保留三份之一;還對傳道人、牧師大規模的精簡,進行政治考核,合格的才能講道。」
  • 《東方日報》報道:〈當局強拆教會十字架 傳三分之二教會被拆〉
    「北京基督教家庭教會信徒華惠棋表示,河南許多三自教會的教堂已被拆除和變賣,沒有教堂的三自教會則併到其他教會中,當局明確表示,『一定要壓縮三份之二』。商丘基本上有將近1000個教堂,最多只能保留三百來個,當然下一步就是四進教堂,國旗進教堂、國歌進教堂……好多東西開始弄了!」

2018年9月7日:

  • 浙江省平安宗教活動場所創建管理系統正式上線。
  • 有一說法:奉獻直接有建設銀行收,教堂不讓接受奉獻。教堂開銷向國家管理部門申請。
  • 江西某地規定,如果基督徒家中不掛習近平像,就不能拿「低保」。有天主教教徒家庭將習近平像蓋住原來的宗教像。

2018年9月8日:

  • 據河南的一位長老告知,政府要求他們教堂在禮拜前,先要向會眾讀十分鐘的《新宗教事務條例》,教堂的牧師長老還要寫心得體會。
  •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神學牧職部職員會發佈《守望為主受逼迫的弟兄姊妹,為他們禱告》的禱告文。全文如下:
    「掌管萬有和歷史的上主,祢的話提醒我們:『假如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假如一個肢體得光榮,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十二26,編按:《和合本修訂版》) 無論何方何地,凡宣認三一上帝為主的,無分地區、派別,大家均是主內的弟兄姊妹。因此,我們願意分擔彼此的憂患。最近,我們得聞內地一些地區的教會遭到不同方式的壓逼;有些教堂被毀壞,有教牧同工與領袖被暴力對待,也有信徒被逼離開教會等等。我們心裡不安,也為這些遭遇困難的內地弟兄姊妹憂心忡忡。主啊,求祢的靈運行在祢的子民中間,使那些正遭遇壓逼的內地弟兄姊妹,雖在困乏逼迫中,仍然帶著主賜的平安盼望,勇敢為人,保持善德,以善勝惡,見證祢的信實。公義的主,求祢止息一切各式各樣對一些內地教會的無理打壓。更求祢感動內地各級政府,能以寬容和以人為本的心,正確落實國家所定宗教政策,保障人民宗教信仰自由。求祢幫助我們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就是與內地和眾多在狹縫中掙紮的肢體,憂戚與共,互相守望,彼此扶持,同走天路。奉主名求,誠心所願。」

2018年9月9日:

  • 禮拜天,廣州聖經歸正教會、河南鄭州高新區家庭教會、北京錫安教會、成都秋雨聖約教會迦南堂受到政府有關方面的取締。
  • 河南信陽基督教合一教會張義南牧師在主日崇拜時被帶走,至今未歸。‬
  • 河南鄭州大裡教會受到宗教局衝擊,並收到宗教局的取締文件。
  • 溫州市中學生基本信息登記表,學校的教師要求學生在「宗教信仰」一欄中必須填「無」,如果學生填「基督教」,老師就會找學生約談,「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說填寫信仰基督教對以後高考都會有影響。如果學生執意要填信仰「基督教」,接下來的兩個月都要繼續約談,若學生實在「頑固不化」,就要上報市裡。請為這些面臨選擇的中學生禱告。

2018年9月10日:

  • 河北廊坊廣陽區一基督教家庭教會被取締。可罰2萬到20萬元。
  • 緬甸佤邦政府抓捕16位溫州樂清支教的基督徒,在佤邦拘留所關押三天二夜後,14日被中方帶走,17日其中的15人歸回,只有一人被轉交雲南省臨滄市滄源縣看守所。這位弟兄的名字叫邱強強,今年26歲,是在佤邦支教學校的校長。據稱,當地警方已經立案,罪名是「偷越國境罪」。緬甸福音聖道學院李伊發出代禱信,盼望弟兄姊妹為緬甸佤邦的基督教事工禱告。
  • 中共宗教事務局發佈《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通知。這顯示中共當局將要把宗教管制延伸到互聯網,進一步壓縮宗教傳播空間。
  • 溫州基督教萬全牧區關於《溫州市中學生基本信息登記表》相關事宜的聲明‬。

2018年9月10日、13日:

  • 溫州基督教萬全牧區和溫州蒼南基督教龍港天恩堂相繼發出關於「溫州市中小學生基本信息登記」的聲明。聲明指,在溫州中小學中對學生和家長的宗教信仰進行詳細調查,並要求基督徒學生放棄信仰,是嚴重歧視信教群眾,侵犯公民信仰自由權利,公然藐視憲法的行為。最近,在溫州又傳出要求教師簽署所謂《公開承諾書》,該文書要求教師「堅決不信教,不參與和宗教有關的任何活動」,「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加強無神論教育學習,不信教」,公然侵犯信教的教師的宗教自由權利。

2018年9月11日:

  • 河南開封蘭考縣官員要求教會長老勸貧苦老人放棄基督教信仰,否則取消補助。
  • 《環球時報》社評:〈境外勢力休想借用宗教撬動中國〉

2018年9月12日:

  • 上海市基督教兩會倡議書:有條件的宗教活動場所要升掛國旗,在國慶日、國際勞動節、元旦和春節及宗教重要節日或舉行重大慶祝、紀念活動時,可以舉行升旗儀式。
  • 濟南基督長老教會12日晚間舉行「公義祈禱會」,聲援受到迫害的中國教會與基督徒,在臺北濟南教會(臺北市中山南路3號):「公義祈禱會:聲援受迫害的中國教會及基督徒」

2018年9月13日:

  • 貴陽好幾間不願加入三自的家庭教會被取締
  • 平陽二中200多位基督徒學生,在填寫基本信息登記表時,從第一次200多名,減少到第二次一百多,第三次剩下幾十名。三天後,最後,只有一名。
  • 一些兩委會議照片:「一些貧困村2/3的貧困戶信教,感謝主不感謝黨」。
  • 河南的張義南牧師被行政拘留15天,這是繼魏金黨牧師、楊留培牧師之後,第三位在這波大逼迫中被拘留的牧師。
  • 溫州蒼南基督教龍港天恩堂關於《溫州市中小學生基本信息登記》聲明

2018年9月14日:

  • 河南鄭州中興教會被百多個員警圍剿破門而入,把教會洗劫一空。另外,貴州貴陽蘇天富牧師發佈信息說,貴陽有好幾間不願加入三自的家庭教會被取締。

2018年9月15日:

  • 鄰溪樹教會(秋雨聖約教會佈道所)主日崇拜被衝擊,傳道人被帶走

2018年9月16日:

  • 禮拜天,在一個網頁的傳言:「據中國官方神學院一位已畢業的神學生說,中共計劃在三年之內消滅基督教家庭教會,同化(其實就是黨化)三自教會。可以預見,將來在中國境內會有更大的逼迫。」
  • 傳出〈溫州樂清教師不信教承諾書〉
  • 宗教活動場所管委會負責人和教職人員負面清單(16點)
  • 河南鄭州大裡教會有三四百位基督徒在五樓禮拜聚會,中共政府派人守住樓梯,信‬徒無法上樓,只能在一樓門口敬拜。
  • 成都秋雨聖約教會臨溪樹佈道所主日敬拜被派出所、國寶、民宗局等部門衝擊,曹慶恩傳道被帶走。

2018年9月17日:

  • 有東北同工分享,在東北其中兩省,接近450間家庭教會被勒令停止運作。

2018年9月20日:

  • 唐崇榮牧師近期七分鐘視頻:勉勵在逼迫中的中國教會和信徒。

2018年9月21日:

  • 有視頻記錄,溫州鹿城區嚴查基督徒教師和學生,要求他們放棄基督徒信仰。溫州鹿城區嚴查基督徒教師和學生,2018年10月5日國務院要派人到浙江(溫州是重點),要求:教師不信教,課堂不授教,學生不學教。

2018年9月23日:

  • 禮拜天,廣州基督教天河堂的兒童主日學停辦,100多個小朋友受到影響,據說是接上面的通知:「未成年人不得進教堂」。

(筆者按:資料是參考和引用不同網絡資訊裡的相關資料,截至九月廿五日。) 


不同聲援最近教會被逼迫的聲明【整理中】
1. 北京家庭教會聯合聲明(至二○一八年七月廿三日簽名的教會和個人)
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55134&Pid=102&Version=0&Cid=2141&Charset=big5_hkscs

2. 2018年8月28日海外華人基督徒強烈譴責河南政府毀教堂拆十架的公開聲明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yw8RL8WzJTkzb2Uvayv-xbqP0vN7Cbgpbp8-tuKI766kciQ/viewform

3. 【內地牧者聯署聲明】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最早版本是2018年8月31日上載)
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55518&Pid=102&Version=0&Cid=2141&Charset=gb2312
https://yadi.sk/i/ermz5dv1bzvF5w 【第六版】

4. 2018年9月8日,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神學牧職部職員會發佈《守望為主受逼迫的弟兄姊妹,為他們禱告》的禱告文。全文如下:
「掌管萬有和歷史的上主,祢的話提醒我們:「假如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假如一個肢體得光榮,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12:26) 無論何方何地,凡宣認三一上帝為主的,無分地區、派別,大家均是主內的弟兄姊妹。因此,我們願意分擔彼此的憂患。最近,我們得聞內地一些地區的教會遭到不同方式的壓逼;有些教堂被毀壞,有教牧同工與領袖被暴力對待,也有信徒被逼離開教會等等。我們心裡不安,也為這些遭遇困難的內地弟兄姊妹憂心忡忡。主啊,求祢的靈運行在祢的子民中間,使那些正遭遇壓逼的內地弟兄姊妹,雖在困乏逼迫中,仍然帶著主賜的平安盼望,勇敢為人,保持善德,以善勝惡,見證祢的信實。公義的主,求祢止息一切各式各樣對一些內地教會的無理打壓。更求祢感動內地各級政府,能以寬容和以人為本的心,正確落實國家所定宗教政策,保障人民宗教信仰自由。求祢幫助我們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就是與內地和眾多在狹縫中掙扎的肢體,憂戚與共,互相守望,彼此扶持,同走天路。奉主名求,誠心所願。
http://www.hkcccc.org/News/viewNews.php?aid=1249

5. 《一群「宣道人」的信仰宣告及對中國政府打壓宗教自由的關注》【寫於2018年9月16日零晨四時】(到2018年9月20日8時多,簽署人數達253個人數/單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SdtI9-3R96f66PFo1T4KsCXSWyRZ5degmktMSmmsKNZ9DVw/viewform

6. 《在基督裡與你們一同站立》全文(2018年9月17日)【海外華人教會牧者發起網上聯署《在基督裡與你們一同站立》,首輪聯署牧者共有47位。】
https://apostlesmedia.com/20180919/9441

7. 《一群浸信人呼籲中國政府停止打壓宗教自由》(2018年9月17日)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qxVYn-UJptJoYfZa-aiXZuR2x_Vjf-I9xIhJ1rxKdTA6jbw/viewform

8. 《一群區會人對中國政府打壓宗教自由的關注》聯署(廿三位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的同工教牧發起連署)(2018年9月22日)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TpMTcPDf9kUrpkcz90ja_zVr8TBehbMv339YMsUhUXp93FQ/viewform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