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中梵簽訂主教任命臨時協議
呂秉權:教廷應為信徒爭取真正宗教自由

【時代論壇訊】近期不斷出現內地強化宗教打壓的消息,與此同時,梵蒂岡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引來爭議。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在九月廿七日接受《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節目電話訪問時,坦言教廷此舉令信徒難以接受,期望教廷能早日認清中國政權的真面目。

天主教教宗表示期望在中國的教會得以開始一個新的歷程,恢復全體中國天主教信友的合一。呂秉權認為教宗此舉令不少內地信徒感到被出賣,並坦言教宗的期望難以實現。他表示中國政府選擇的神父定會是以黨為先,而其信德程度反而變成次要因素,雖然梵蒂岡有最後否定權,但他也對神父是否能以天主為至高無上表示懷疑。而且,現時中國政府建議選用的神父有些是曾結婚或有兒女,這很難使信徒接受。

另外,呂秉權認為中國天主教信友的合一應由教廷做起,教廷應為信徒爭取真正的宗教自由,令中國政府停止一切對宗教的迫害,而不是視而不見。他提出,宗教就是宗教,不應與「愛國愛黨」掛鉤,如果強迫信徒以虔誠的心對待黨,是一種非常扭曲的思想。他提到中共是厲害的談判高手,底線不變,但手法時常改變。教廷可能考慮到中國有龐大的福音「市場」,但在中共如此迫害宗教的情況下,梵蒂岡都願意簽署主教任命臨時協議,這不單不能為信徒帶來希望,更會令中共覺得梵蒂岡愈迫害愈讓步,反而會變本加厲。

他又指出,中梵一旦建交,日後難免對香港教區帶來影響,雖然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但一國是先於兩制的,所以日後一國受威脅的時候,兩制也難免會被打破,故香港在此事上也難以置身事外。最後,當談到會如何為這事件祈禱時,本身是天主教慕道者的呂秉權表示不知道教宗對內地宗教打壓的情況有多清楚,但希望教廷能早日認清中國的真面目,臨崖勒馬。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