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中梵签订主教任命临时协议
吕秉权:教廷应为信徒争取真正宗教自由

【时代论坛讯】近期不断出现内地强化宗教打压的消息,与此同时,梵蒂冈与中国签署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引来争议。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在九月廿七日接受《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节目电话访问时,坦言教廷此举令信徒难以接受,期望教廷能早日认清中国政权的真面目。

天主教教宗表示期望在中国的教会得以开始一个新的历程,恢复全体中国天主教信友的合一。吕秉权认为教宗此举令不少内地信徒感到被出卖,并坦言教宗的期望难以实现。他表示中国政府选择的神父定会是以党为先,而其信德程度反而变成次要因素,虽然梵蒂冈有最后否定权,但他也对神父是否能以天主为至高无上表示怀疑。而且,现时中国政府建议选用的神父有些是曾结婚或有儿女,这很难使信徒接受。

另外,吕秉权认为中国天主教信友的合一应由教廷做起,教廷应为信徒争取真正的宗教自由,令中国政府停止一切对宗教的迫害,而不是视而不见。他提出,宗教就是宗教,不应与「爱国爱党」挂钩,如果强迫信徒以虔诚的心对待党,是一种非常扭曲的思想。他提到中共是厉害的谈判高手,底线不变,但手法时常改变。教廷可能考虑到中国有庞大的福音「市场」,但在中共如此迫害宗教的情况下,梵蒂冈都愿意签署主教任命临时协议,这不单不能为信徒带来希望,更会令中共觉得梵蒂冈愈迫害愈让步,反而会变本加厉。

他又指出,中梵一旦建交,日后难免对香港教区带来影响,虽然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但一国是先于两制的,所以日后一国受威胁的时候,两制也难免会被打破,故香港在此事上也难以置身事外。最后,当谈到会如何为这事件祈祷时,本身是天主教慕道者的吕秉权表示不知道教宗对内地宗教打压的情况有多清楚,但希望教廷能早日认清中国的真面目,临崖勒马。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