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Quest道在人间

他使人夜间歌唱﹒Elie Wiesel﹒אני מאמין

刚过去的九月三十日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作家、大屠杀幸存者埃利维瑟尔(Elie Wiesel)的九十岁生日。
 
Elie Wiesel曾经讲述年少时的一个回忆。一九四三年,他那时十五岁,母亲带着他去Vizhnitzer(在今日乌克兰境内),他们和犹太教派Vizhnitzer Hasidism拉比(Rebbe)共度一个安息日。1 拉比的年轻侄儿刚从波兰逃出来,也是访客之一。每个人都恳求他讲述在波兰发生的事,因为在抵达奥斯威辛(Auschwitz)之前,罗马尼亚的犹太人对那里发生的事一无所知。
 
然而,集中营和大屠杀的恐怖令拉比的侄儿一直保持沉默。他根本无法告诉他们,他看到了什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当太阳西沉,安息日就快要结束时,拉比的侄儿终于说:「好的,我告诉你们。」但他没有告诉他们任何故事。相反的,他只是唱了一首歌,一首Vizhnitzer Hasidism特殊旋律的歌,唱出他心中坚定不渝的盼望 אני מאמין (Ani Ma’amin):「我相信,全然深信弥赛亚的到来,即便他或会耽搁一阵,尽管如此,我相信我每天仍然会期待他的来临。」十二世纪伟大的Maimonides拉比把犹太信仰原则归纳为十三条表述,Ani Ma’amin是第十二条。2,3
 
拉比的侄儿没有带给他们任何有关在波兰发生的事件或信息,但他的信息再清楚不过,围绕在拉比桌子四周的所有的人都对发生在波兰犹太人身上的确实事实的严重性有所理解。他们的世界崩溃了,然而,他们如何勇敢地坚信这世界仍然可以被赎回,他们正在经历的不是这世界的完全崩溃,不过是弥赛亚再一次耽搁的例子。
 
借着唱Ani Ma'amin(HaZamir Chamber Choir: Ani Maamin - 2017 Gala Concert at the MET:YouTube版本Facebook版本),拉比的年轻侄儿回答了他们的问题。借着那首旋律,十五岁的Elie Wiesel和坐在拉比桌子旁的人们有如透过一个窗口看到了大屠杀的劫难和恐怖。他们当中没有人意识到,就在这一年内,纳粹将控制匈牙利,波兰犹太人的命运也即将成为他们的命运。
 
Ani Ma’amin承载着犹太人的信仰传统和苦难历史。这个故事所蕴含的更重要的信息是,借着唱Ani Ma'amin,犹太人的信仰并没有离弃他们。尽管劫难即将到来,Ani Ma’amin的文字和旋律所蕴含的信息,令犹太人在无数的劫难中继续保持信仰、怀着希望,并对生活充满热诚。这就是作为一个犹太人的深层意义,这就是Elie Wiesel要带给他同时代的犹太人,也是他要带给我们这时代的信息:
 
无论这世界多黑暗,犹太人永远不会放弃希望。无论当前有什么无法形容的恐怖,犹太人必定可以存留下去。无论在迫害者的手中等待着犹太人的是什么命运,他们当中有人肯定会安然度过。当弥赛亚来到时,犹太人要在这个世界迎接他的到来。当下的黑暗,终必过去。
 
在劫难中不致于绝望,对未来充满盼望。犹太的传统教导他们要有耐心,犹太人的信仰让他们看到在黑暗之后那要到来的更美好日子。Ani Ma’amin的旋律迴盪,总有犹太人深信,总有犹太人等待,每天都继续努力,直到上主所应许的那国度来临。
 
我们这个时代亟需像Elie Wiesel那样有莫大道德感染力的先知和智者。虽然他两年前已经离开这个世界,借着他所传递的Ani Ma’amin旋律的迴盪,那在漆黑深夜感动Elie Wiesel以及千千万万犹太人的旋律或许也感动了我们。Ani Ma’amin,我深信。
 
「造我的上帝在哪里?他使人夜间歌唱。」(伯卅五10)
 


iQuest道在人间系列
(作者为Quest Institute主席)

『道在人间』的稿件来自iQuest﹝网址:www.iQuest.hk;电邮:editor@quest.org.hk﹞。
iQuest是附属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个网络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创办,
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间的对话和互动,为香港政府所认可之非牟利机构。


1. Elie Wiesel的母亲 Sarah Feig来自Vizhnitzer Hasidism的一个有声望的家族。
2. ני מאמין / באמונה שלמה / בביאת המשיח / ואף על פי שיתמהמה / עם כל זה אחכה לו / בכל יום שיבוא
3. I believe / With perfect faith / In the coming of the Mashiah (the anointed one) / And although he tarries / Nonetheless, I wait for him / Every day, that he may come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