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浪急風高的日子
如何走向未來?

隨著內地宗教迫害愈演愈烈,所涉範疇不斷擴大,香港教會群體對內地的關注亦不斷增加。例如,有不同宗派的信徒教牧各自發起網上聯署,接踵而來;所涉宗派不乏人數眾多者,發起的教牧信徒亦有於宗派擔綱重要位份。又例如,有教會在會慶感恩崇拜一而再提及內地受逼迫的肢體,為他們代禱。基於歷史因素,香港教會群體裡一直都有信徒教牧關注內地的宗教自由,然而近期的關注,所涉會眾之多,調子之高,實在歷來少見;放在基督新教宗派林立的背景來看,就份外矚目。

這些禱告與聲援,能否扭轉內地肢體所面對的困難境況,誰也說不準。當然,若這些禱聲與行動能喚起世人以至內地當權者更為尊重宗教自由,那總屬美事;但重點應該是:與各地教會互為肢體的香港教會群體,面對內地信徒教牧所受的逼迫,能否透過這些聲援與禱告,一同哀哭,一同守望,一同仰望教會的元首耶穌基督,並持之以恆。

內地社會走到今天這一步,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既涉執政掌權者近年愈趨極權唯我獨尊的治國思維轉變,也關乎宗教事務愈見國家直接插手、經濟下行的波濤洶湧、傳媒生態的嚴苛審查報喜不報憂,還有國際社會多極化全球化的風雲莫測。然而在波濤洶湧的年代,能夠建構人心所向的未來,並不在乎外加的橫蠻與高壓,而在於內心對真相與真理的追尋,對他人和萬物的守望與關愛,以及對上主的仰望和信靠。因此,當愈來愈多弟兄姊妹的心靈被內地肢體的遭遇和反應所觸動,就更需要從宏觀角度對內地社會如何走到這一天多加了解,以致大家知所辨識,也知所禱求與行動,走向未來,不會將錯誤的期望擺放在錯誤的位置。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前三14-17)事實上,耶穌基督給我們的榜樣,正正是將愛貫徹到底,為他人擺上自己;面對政權質詢不亢不卑,面對惡者試探靠主勝過,面對親權貴謀私利的宗教領袖義正詞嚴。此時此刻,為準備自己面對未來,每一位為內地肢體所觸動的朋友,也應在上主面前撫心自問:我心中所信的,和耶穌基督到底是遠是近?那是讓人以為在風和日麗裡平平安安善頌善禱的「幸福音」,抑或是即使浪急風高仍然讓人知所前行為主而活的十架清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