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使命商道论坛系列

油锅里的堂会实践

失传成为习惯
 
不论是咸煎饼、油条或牛脷酥,总是新鲜炸起、热腾腾的时候配上粥面最美味。可惜近代能提供现炸油器的粥店已经非常少,所以大家已习惯接受放得耐已经不再香口、扁了及温吞吞的三宝。要食得好,除了作顾客需要有坚持及要求,做厨师的更不惜多花一分功夫,常常保持操练,才能将好及高的品质留传给后代。教会有二千年的经历,曾与不同年代的国家、文化、权力交过手,不断地经历油炸、冷却、温温吞吞的日子;到底经历过新鲜或隔夜的时间后,当代教会要炸出怎样的咸煎饼、油条或牛脷酥,让门徒能成为真正味道的门徒呢?
 
教会就是学校
 
基督徒面对不同年代的处境,是否活得出跟随主耶稣的身份与行动,就是教会的责任。当教会能将天国的视野,成为培育信徒的材料,这批信徒就会成为新鲜热辣,人人期待的出品。因此,教会就像一位厨师,要多花一分功夫,常常保持对所出的食物(就是信徒)有要求。事实上,教会除了新、旧约圣经,其实还有常被忽略的教会历史,这一切都是耶稣的门徒应该要学及深入了解的。当门徒能将创天造地的神,怎样在过去历史里对人的拯救、怜悯与爱的实践,与我们在罪恶世界的恶事,能从自己不断失败的过去重新整理,便能加深体会圣经与教会历史的重要,不再单单只是菜单上的一堆文字,而是真实能拿在手上、闻到香味、食到甜酸苦辣,能更立体地有背后培育出来的汗水故事。教会就是需要将这些真正的材料,在当代的处境里成为培育信徒的基础。
 
门徒所学及经历的,不再是纸上谈兵的课程;而是能面对真实世界种种挑战的实践生命培育。门徒需要渴求的,除了是属灵生命的平安,更需要是从神而来的实践智慧;让跟随耶稣的门徒,可以穿梭于相信耶稣及未信群体之间,梳理在生活里各种在是与非之间的伦理判断及生活方式。
 
基督徒伦理就是身份与践行
 
基督徒在社会里与各种文化、宗教等等差异之中所实践的生命见证,就是基督徒伦理;亦是复活的主耶稣,在我们等候他再来之前,即天国降临在地上这段日子之间,跟随他的门徒应有的生活方式。这种天国在地上的践行,本文借三个层次:思维、眼界与行动,来表达当代教会可以思考及实践的可能,并尝试借用韦尔斯(Samuel Wells)的《现编伦理》(Improvisation: The Drama of Christian Ethics)来表达:
 
一、思维:韦尔斯指出,我们是一群活在所有都属神恩典下的生命,就算在人眼里是坏事(其实我们这群罪人本身就是坏事的始作俑者),在神手中却可以将它改变成为合神意念的好事。因此,跟随耶稣的门徒应以超度接受(overaccept)的方式来面对难关、困窘,因为我们都在神创造世界的大故事里,我们的确可以多一点幽默来观看神奇妙的工作。
 
二、眼界:对于耶稣基督的身体(教会),我们自视为「正常」的人,其实是没有将「正常以外」的人(弱势群体)归入为天国视野之中。因此,我们会将正常以外的弱势群体,视为苦难与不安;这正是很多正常人未能踏出的安舒区。佘枝凤博士在「潘霍华的残障神学」讲座指出1,唯有彻底将耶稣基督的身体,应理解为包括「正常」与「正常以外」的人,才能完整地认识耶稣的身体。因此,教会本身就是需要有两者在其中才是完全,才能显出主耶稣身体的整体性。
 
三、行动:韦尔斯借用戏剧的语言,表达演员在舞台上的演出,其实是一种即时现编(improvisation)的践行(praxis)。因为演员们已有完成了的剧本(就是主耶稣从道成肉身至完成十架的救赎事件),所以便能在失去剧本的舞台上仍然可以放心演出,不用害怕因忘记了对白或情节,因对团队能有充足的操练及信任,也能互相补足而完满演出。
 
当主耶稣完成了对罪的十字架拯救事件,在历史里写下了超越死亡而复活这非常精彩的事件以后,一切对罪的指控已经完结。他只是在给我们充足的时间悔改,直等到他再来。因此,教会在圣灵带领下便成为培育门徒,活在这段神已得胜的时空里,我们可以借超度接受的思维向世界报好信息,因为神已从死亡里复活,他已将一切我们看为恶的事可以改变。并且,借着他的教会,能有天国的眼界让一切愿意悔改的参与在其中,我们不再用世界的眼界看人与人的分别,不再需要以为我们是有能力去帮比我们不正常的人;相反,我们本身就是需要与他们一起生活,我们才能一起被神看我们成为一个完整的身体。
 
教会,就成为一个培育门徒生命更像主耶稣的学校,在其中除了让人认识主耶稣相信福音,更需要让弟兄姊妹对天国的观念、人与人一起的完整身体视野,建立不断的操练、不断的彩排,才能让门徒行走在世界里工作及活出生命见证之时,仍然可以因突然而至的问题或难关,有一种现编的践行,成为基督徒伦理的生命表现。否则,当我们没有天国的思维与完整基督身体的视野,门徒的实践便只会不断从世俗主义当中借用世俗的伦理观,却勉强加入圣经里不对时空的片面教导,便以为能利用信仰智慧成为当代一种信仰解难游戏。
 
有要求的厨师与食客
 
今天的教会,常被人视为只懂用口讲却失去了行动的先知。若我们仍未能从思维、视野及行动,实践出主耶稣复活福音带来的生命更新及社群转化,教会就会好像那些习惯售卖不再现炸油条的店铺,食客最后只会一位一位的离去,到时想再开锅油炸新鲜食物,大家更难走回来帮衬。当我们今天愿意重新烧起一锅滚油,让人能重新品尝胀卜卜的咸煎饼、松脆的油条或牛脷酥,这种与别不同的滋味便会马上被分办出来。教会唯有肩负起与肢体一起不断操练、不断培育门徒的使命,才能让世人看的见基督徒伦理与世俗伦理的分别;让门徒知道不妥协的门徒身份践行,的确可以产生对世人真正的吸引力。

(使命商道论坛系列文章)

 


1.「潘霍华的伤残神学」〔网上资料〕;取自香港浸信教会网页(https://www.facebook.com/hkbaptistchurch/videos/10156687798839954/);浏览于 2018年9月2日。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