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逾千五港信徒聯署反對打壓中國教會
袁天佑:要為宗教自由受壓而發聲

【時代論壇訊】基督教教牧關懷團、基督徒社關團契及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因國內近年大規模拆十字架和建築物,以及今年年初實施新修訂《宗教事務條例》後,教會與基督徒受到的打壓有變本加厲之情況,早前發起《捍衛信仰及結社自由 反對中共打壓基督教會》公開聯署,至今已有一千五百人參與。部份聯署發起人及聯署者,今日(五日)下午於立法會大樓召開記者會,出席者包括劉志雄牧師、梁國全傳道、袁天佑牧師、雷競業博士、陳士齊博士等,提出他們對中國政府打壓宗教自由的回應和看法,以及將來可能的進一步行動。

記者會開始前,台上聯署人為中國教會先行默禱。記者會上,有份發起聯署的基督教社關團契召集人劉志雄牧師表示,香港教會界相當關注目前中國政府對內地教會近乎「滅教式」的行動,他認為中國國內的宗教自由受到侵害,並不只是教內事務,而是關乎整個公民社會,因為這代表公民社會內的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像教會一樣被打壓。《捍衛信仰及結社自由 反對中共打壓基督教會》公開聯署目前已有一千五百人聯署,再加上其他宗派教會自發的聯署,共約三千人參與,劉志雄認為這代表著香港基督教界非常關注中國教會的情況。

作為聯署者之一的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牧師袁天佑提到,香港教會界因中國教會受到打壓而自發發起的聯署,能讓更多香港基督徒關心中國教會的現況。他認為聯署表達了香港信徒與中國信徒之間的密切結連,會與他們一同受苦。「中國教徒在沒有言論自由的情況下,仍然勇敢地公開他們的姓名,表達他們的關心,在香港這自由的社會中,我們更加應該支持和關心他們。」袁天佑雖然對中國及香港的自由空間逐漸受打壓的現況略感悲觀,但他仍然相信身處在相對自由的香港,要為宗教自由受打壓而發言及表達意見,不然就只是一種自我滅聲。

中國神學研究院副教授雷競業博士表示,目前基督教界關心的是中國國內宗教自由受損害的情況,包括教牧人員在講台上所宣告的信息被政府規範,亦有教會活動被政府限制等。他希望中國政府相信基督徒本身就尊重國家,不需由政府審批教會所傳講的信息與內容。他強調宗教自由是自由最核心的部份,信仰是人生命的核心,如果人沒有按自己相信的信念來生活,只能按國家政府的意識形態來生活,其他自由也只會同樣受壓。

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前高級講師陳士齊博士說,近年中國對基督教和其他宗教的迫害,很明顯就是習近平上台後大規模對人權的迫害事件。他指出這種對宗教的迫害是一種反人類的行為,完全無視了中國憲法及中國政府已簽署的聯合國人權公約,並且會使全球不同國家對中國政府反感,甚至看似是在中美貿易戰中對美國的挑釁。他預計中國政府會陸續打壓不同階層的基督徒,除了目前已經禁止公務員、黨員及醫護人士信教之外,日後基督徒教師及社工等也會受到相類似的打壓,限制他們信仰的自由。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副總幹事梁國全傳道認為,國內打壓宗教的行動,如拆十架、燒詩集和禁制教會聚會等情況,都讓香港信徒感同身受。他擔憂這些打壓行動會蔓延,甚至令其他不同信仰的信徒都同受打壓,因此呼籲所有香港人都要關注相關的事態發展。

基督徒社關團契召集人馮智活牧師亦表示目前中國國內打壓宗教是自文革以來最嚴重的,對基督教而是非常嚴峻的情況。他希望香港信徒要關注中國基督教受打壓的事態發展,因為彼此都有著同一個信仰。香港信徒的關心、支持與代禱對中國信徒而言都是很重要的鼓勵,所以他希望香港信徒要勇於發聲,支持其他正在受苦的肢體,並且為他們代禱。

在記者會上亦有聯署者提到目前香港教會因中國政府打壓宗教自由而受到的影響,包括中國的家庭教會成員不能來港參與教會相關的培訓,以及往中國宣教同工的回鄉證無法續期,無法繼續宣教工作。宣道會的陳建榮傳道亦提到部份宣道會與中國相關的恆常工作,也在近期多了很多不同的限制,如往中國服事的人數需要縮減,暫時被相關單位要求不要前往中國工作,甚至到中國探訪的工作全程由公安陪同前往等,可見香港教會目前在中國的事工亦受到以前沒有的限制。

劉志雄牧師在記者會上表示,不排除之後會組織更多不同的行動,如遊行和祈禱會等,他呼籲香港教會繼續聲援中國教會及監察中國打壓宗教自由的事態發展。


記者會開始前默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