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聖法蘭西斯行動發起聯署
要求聖公會追溯本源為中國教會發聲

【時代論壇訊】 由一群來自聖公會青年人組成的「聖法蘭西斯行動」在十月七日於網上發起《一群聖公會人在教省成立二十週年的公開呼籲》,指出香港聖公會繼承過去中華聖公會遺緒,與中國教會有著密切的歷史聯繫。現今中國教會受迫害,香港聖公會有一定位份發聲。他們呼籲教會領袖、信徒,需竭力在此時活出聖公宗在香港的獨特使命。據該組織在十月九日下午回覆本報,共有五十九人聯署。

該聲明提及香港聖公會教省在十月六日慶祝成立二十年,主教院亦在同日發表牧函,並提及「於此方齊建教會,神聖、大公、恩所創。」的歌詞提綱。他們指出聖公會維多利亞教區在一八四三年在香港開基,及至一九一三年建立港粵教區,又在一九五一年改組成港澳教區,直到二十年前升格成為香港聖公會教省,一直在此地崇拜上主、服侍社群,足足一百七十五年的恩典與祝福,澆灌在香港聖公會一眾肢體身上。對於香港當下的改變,香港的聖公會人理應竭力守護,責無旁貸。但他們認為今日教會領袖就本地不公不義之事噤若寒蟬,部份長執牧者卻一再主動逢迎政權,為當權者發聲,並教導群眾做乖貓為榮,忘卻了教會有社會先知的角色,本著上帝的公義,有責任為貧苦無辜者申訴、為執政掌權者進言。

故此他們特別呼籲教會領袖、勉勵眾信徒,切莫忘記上主給我們身在此方的位份,竭力在此時活出聖公宗在香港的獨特使命:又要宣講上帝國的好消息,叫萬有惟有服膺於上主仁愛公義統治,而不是屈膝在黑暗罪惡權勢之下;以及致力改變香港社會向權貴傾斜的不公義結構,反對掌權者肆意以法律之名,施加制度暴力,竭力促進真正的和平與共融。

聖法蘭西斯行動指他們會把內容和聯署以電郵形式發給聖公會教省,讓他們明白信徒的關注;他們亦會把聯署翻譯成英文,希望引起普世聖公宗對於中國及香港教會現況的關注。

聯署公開呼籲全文:

一群聖公會人在教省成立20週年的公開呼籲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林前十二26)

昨天(10月6日)是香港聖公會教省成立20年崇拜的日子,主教院亦在同日發表牧函,並以以下歌詞提綱:
「於此方齊建教會,神聖、大公、恩所創。」

然而「於此方齊建」的教會,又有否眷念此時此刻於普世教會內受苦的肢體?

聚焦此時·受苦肢體:我們為所有受壓制迫害的教會而悲痛,尤其關切中國教會現今所受的逼迫。自2014年浙江大規模拆十字架開始,延至今年八月在河南及多個省份,多間教會的聖堂或十字架遭暴力強拆,連緊隨中共路線的三自教會亦不能幸免。尤有甚者,政府不止在外毀壞教堂建築,在內亦以各種粗暴形式壓制教會,監視及阻止信徒聚會、勒令禁止兒童及青
少年進入教堂;亦逼教會「聽黨話,跟黨走」:升國旗,唱國歌,要求詩班獻唱紅歌。聚會以外,當局更逼令各工作崗位的信徒及學生放棄信仰,並以非法禁錮、不公平和不公開的審訊逼害牧者、信徒領袖及其家眷。

香港聖公會繼承過去中華聖公會遺緒,與中國教會有著密切的歷史聯繫。因著歷史的緣故,中港教會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香港的教會有幸一直享有信仰及表達異見的自由,亦在社會上不同範疇作見證。然而我們現今所享有的自由,豈是我們為求自保偏安一隅所獨享?此時我們若閉口不言,焉知我們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聚焦此方·崩壞社會:環顧本地社會,多個領域範疇迅速崩壞,特區政府未有維護香港核心價值,以謊言欺哄市民;像以推動經濟發展和解決居住環境問題為幌子,不斷耗費千億公帑大搞基建及推動東大嶼都會填海計劃,掩飾利益輸送財團。港府更主動破壞法治,剝奪《基本法》賦予公民的自由與權利,打壓異見群體,壓制言論自由,取消民選議員資格。其種種奉承北京獨裁者的行徑,這無疑是另一種的造偶像、拜別神。

聖公會維多利亞教區於1843年在香港開基,及至1913年建立港粵教區,又在1951年改組成港澳教區,直到二十年前升格成為香港聖公會教省,一直在此地崇拜上主、服侍社群,足足一百七十五年的恩典與祝福,澆灌在香港聖公會一眾肢體身上。對於香港當下的丕變,我們身為香港的聖公會人理應竭力守護,責無旁貸。可惜,今日的教會領袖就本地不公不義之事噤若寒蟬,部分長執牧者卻一再主動逢迎政權,為當權者發聲,並教導群眾做乖貓為榮,忘卻了教會有社會先知的角色,本著上帝的公義,有責任為貧苦無辜者申訴、為執政掌權者進言。

因此,我們特別呼籲教會領袖、勉勵眾信徒,切莫忘記上主給我們身在此方的位分,竭力在此時活出聖公宗在香港的獨特使命:宣講上帝國的好消息,叫萬有惟有服膺於上主仁愛公義統治,而不是屈膝在黑暗罪惡權勢之下;以及致力改變香港社會向權貴傾斜的不公義結構,反對掌權者肆意以法律之名,施加制度暴力,竭力促進真正的和平與共融。

發起團體:聖法蘭西斯行動
聯署團體:齊撐!聖公會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