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反对东大屿建人工岛
协进会发起网上联署

【时代论坛讯】回应特首林郑月娥在今天《施政报告》中建议在东大屿山大幅填海造地,香港基督教协进会辖下的社会公义与民生关注委员会土地小组发起网上联署(https://goo.gl/forms/9mWvrahURbFIp8Wr2),要求搁置计划,改为先从棕地、高尔夫球用地及閒置土地等来着手觅地。所得签名将提交政府。

联署声明于该会专页发放。声明强调发展土地必须顾及土地公义,而基于基督教信仰,人类有责任管理大地,维护其上的生态文明。但昂贵的大型填海未能短期解决本地房屋问题,对生态环境带来不可逆转改变。声明亦指,在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尚未分析所得意见前,政府不宜先有定论。

声明全文如下:

《要求搁置东大屿人工岛计划,并以「先棕后绿蓝」发展土地》网上联署

土地公义是发展土地的重要考虑因素。基督教信仰相信,土地是上主的恩赐,也是人类建立自我认同和自我形象不可或缺的一环。人类有责任好好去管理上主所创造的大地,维护其上的生态文明。人类只是托管上主的创造,并不是土地的拥有者,所以在经济发展时要顾及生态公义,并将市场主导变成社群主导,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建立以生态及人类共生并存的、可持续发展的共享社群。

《施政报告》于今天公布,特首林郑月娥女士提出发展东大屿人工岛,以及多个近岸填海选项,然而由于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尚未分析意见的数据,更遑论最后报告的出台,政府不宜先有定论。此外,若谓填海是较多人赞成的选项,相信与市民认知有相当距离,更需要量化及质化的意见分析才可以作出,因为大型填海根本未能短期解决「贵细挤」,其造价昂贵,而对生态环境影响不可逆转,也违反永续发展的原则,更要为气候变化进一步恶化的负上责任,最终要付出的代价只会是得不偿失。

所以,我们要求政府搁置东大屿人工岛计划,并以「先棕后绿蓝」的原则,优先推行其它更即时及可行的选项,如棕土、粉岭高尔夫球场、閒置土地、短期租约地、军营用地等;另外要重订房屋政策,如:

  1. 把私人市场与公营市场区隔,停止出售公营及资助房屋;
  2. 把公私营房屋占地面积的比例增加至以70:30之比;增加私楼的地积比例,增加单位的供应;
  3. 推动合作社等社会房屋的政策及推出只租限售的土地;
  4. 设立空置税及资产增值税等,减少炒卖诱因;
  5. 恢复租务管制政策。

发起团体:香港基督教协进会社会公义与民生关注委员会土地小组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