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新聞自由備受攻擊
抗拒極權支配人心

香港的新聞自由正受到嚴重的攻擊。香港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在主持過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演講後,工作簽證續期申請被特區政府拒絕,未有解釋具體原因,讓國際輿論以至外地政府高度關注香港的言論自由正被逐步收緊。

即使香港民族黨在講座後被特區政府列為非法社團並禁止運作,但在講座時它仍屬合法組織,且主辦單位表明辦講座並不代表支持講員觀點,過往亦有邀請不同觀點人士作嘉賓。如今港府拒絕簽證續期的舉動,報復意味非常清晰,亦向舉世發放一個極之惡劣的信息:在香港踩「紅線」不會有好下場,而這「紅線」純屬長官意志的詮釋體現,輿論大眾只能從各項風吹草動來揣摸上意,自我審查,否則日後隨時被秋後算賬。這不單帶來寒蟬效應,嚴重侵蝕香港的言論自由,更嚴重拖累香港的國際聲譽:一個「紅線」飄忽處處的社會,如何能夠造就出一個足以支撐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資訊流通環境?在內地「全面管治權」的名目下,先例一開,今天港獨言論被禁,明天可以是自決,後天可以是任何內地政府的打壓對象,例如宗教,例如良心,至此社會大眾的種種基本權利隨時不保。當內地打壓人權自由愈見嚴苛,特區政府自毀長城,置七百萬人福祉於不顧,令人非常遺憾。

政府如此徹頭徹尾違反香港核心價值的舉動,港人自然都看在眼裡。本地新聞團體發起的網上聯署,短短兩日已有過萬人參加。面對今時今日的特區政府,重要如土地辯論諮詢也可以在未結束之時就搶先推銷個別屬意方案;此時此刻,響應新聞團體聯署呼籲的市民相信不是全心覺得聯署真的會被當權者真心聆聽,而是對這政府破壞理性溝通環境的舉動所發出的嚴正警號。倘若以後繼續連關乎基本權利的事情均無法透過理性討論來盛載,本地官民張力擴大,以至更為深遠的不信任和不合作,恐怕難以避免。

當黑暗未見盡頭,當政府未知何時才再有捍衛港人權利、重回理性討論軌跡的脊樑,民間社會如何堅持核心價值,和平理性非暴力,至為關鍵。歸根結柢,新聞自由的背後,其實是一份對真相的堅持,還有一份面向真理的謙卑。擁有權力的要懂得自限,不將公器當私產,不從(一己所以為的)高地支配他人,互相尊重和信任才有可能,社會才可能客觀討論問題,達致以理服人的境地。在極權來臨的當下談自我約制,似乎超級離地;但要捍衛一種文化、一份價值,就必須不與那惡者一般見識,更不讓自己淪為跟那惡者同一個模樣。就如當年馬丁路德金牧師的名言:黑暗不能驅走黑暗,只有光明才可以。求主憐憫和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