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

生命不再沉溺,满载丰盛

「成瘾」就是指生命、生活沉溺于某些行为,例如:吸烟、吸毒、酗酒、色情、赌博、电脑上网、玩游戏等,都是一般使人成瘾的行为,而年轻人多沉溺于后两项。按外国精神学会所定的以下情况,若有以下多个症状就需要求助,因为这些就是成瘾的象征:

1.日思夜想,机不离手,口不离烟、酒,不吃不玩就会「闷上心口」。
2.需要量不断加增,要不断增加才感满足,「赌」就愈赌愈大。
3.屡戒屡败,即尝试不吃不玩,但总停不了多日多时。
4.减量或尝试戒除时会情绪不安,即心癢,心灵倚赖不能摆脱。
5.逃避情绪低落,拒绝面对难处难题—瘾是逃避的途径。
6.为隐瞒行为而说谎,说谎蒙骗亲人。
7.严重者不惜触犯法律来支持行为的需要,例如吸毒、性沉溺。
8.不惜伤害、牺牲最亲的家人或事业来维持这行为,例如赌博。

本人在年轻的时候也曾经历赌博上瘾,但感恩我能信主。投入教会,爱上教会,这就自然地脱离了赌博的行为,并奉献作传道。我在卅多年的事奉中接触有吸毒背景的肢体,并于十七年前在神呼召和带领下参与戒赌事工。现今教会牧养戒瘾的团契有两个,分别是戒毒、戒酒及戒赌,每星期团友共约200多人。

近年求助个案及资料显示,成瘾的群体愈来愈年轻化,青少年成瘾的比例愈来愈高,并且新兴的成瘾行为是在电玩方面,更吸引年轻人跌入沉溺的陷阱。所以我们要努力帮助及寻找这一代的年轻人,引导他们走入正途,追求丰盛的生命。

「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十10)从过去关心及牧养成瘾的肢体,看到很多问题的根源都是来自原生家庭的,如果原生家庭让人在成长中得到正确的指引和供给,就不会或不致走入沉溺的满足,正如神在每人心灵放下三个深层属灵的需要:安全感、自我价值、人生意义。若父母能按着正确或圣经的教导观念,在爱及真理中教养他们,也就能使孩子得到这三方面的供应。

但若父母未能供应或在爱的层面的管教上有偏差时,孩子成长或会感受到被父母拒绝或遗弃,情绪、理性和灵性上都受到煎熬。被父母拒绝的痛苦推使孩子作这两种选择:拒绝或反叛父母及身边所有人。父母的教育愈偏差(如溺爱或虐待儿童、家规松懈或僵硬),家庭状况便会愈混乱,使孩子心灵空洞变得更大。若此时生活中有压力或困难,就会推使孩子采用极端方法去止痛,而他们往往选择自残、自杀或沉溺。

我们可能只看见现今青少年沉溺行为的严重性,却忽略了沉溺行为衍生于现今社会的种种家庭问题。香港离婚率近年约35%,我们看见有不少在单亲家庭成长的青少年,在不满足和不安全的家庭背景下成长,引致成瘾愈加年轻化。面对他们的需要,以及眼前社会问题的需要,教会可以做什么呢?我牧养的教会在十二年前成立基荫家庭服务中心,原先是帮助沉溺性行为的求助人士,但后来发现普遍问题在于家庭,所以命名为「家庭服务中心」,帮助他们重建生命、重建家庭,最终让问题「再见、不见」。

教会是一个大家庭,是属灵的家庭。我们常说「两家携手、福来祸走」,就是指教会属灵的家和自己的家,在真理的教导、生命的引导中使人生命改变;肢体关系也能满足我们在安全感、人生意义和价值观的重建。感恩我们就是这样帮助了不少生命和家庭。俗语说:「世界多猪朋狗友,教会只是羊朋益友」。这就成为互动的生命祝福,让我们继续努力,帮助这代青少年生命「不再贫穷、满载丰盛」。

(笔按:今年十一月廿二日笔者会在教会关怀贫穷网络的扶贫研讨会中分享关于青年成瘾问题的工作坊,诚邀你一同参加。报名及详情:https://goo.gl/EUadSa。)

(编按:作者为宣道会基荫堂牧师。文章由教关提供,本文为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文章,每月刊出一次。)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