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給下獄青年的信之四十八:兩個現實

因佔旺藐視案和旺角騷亂案被判下獄的青年朋友們:

在兩傘運動四週年的教會聯合聚會上,你們的名字出現在投影屏幕上,還有其他被檢控但審訊未有結果的朋友,他們的名字也出現在屏幕上。我們沒有忘記,人民也不會忘記,上帝更不會忘記。

閱讀近一個月的新聞,讓人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準確一點說,山雨已來了,但更大的暴風雨還在後頭。美國副總統彭斯針對中國的演講,猶如正式宣告了新冷戰的開始,兩個大國之間,從政治、經濟到社會、文化各領域,出現激烈的角力。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經濟,陷入強烈的震盪與調整。內地基督教會和少數民族遭遇到的逼迫,以及香港特區遭遇的「內地化」自由倒退,也在急劇惡化。面對這樣灰暗的現實,許多人感到失望,感到無力。

我們看到的這個灰暗的現實是真的,但不是現實的全部,或者說,不是全部的現實,還有另一個現實,是我們忽略了的。容許我用舊約聖經列王紀中以色列兩位著名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的經歷來說明。

以利亞是一個很有使命感,並且能行大神蹟的先知,他曾經以一人之力,挑戰四百五十個假神巴力的先知,比賽看誰能藉禱告讓上天降下火來,燒掉祭壇上的祭牲,結果大獲全勝。他也曾奉上帝之命,警告以色列王阿哈,全國會持續旱災,因為以色列人離棄上帝,結果以色列國三年沒有下雨。不過,這位先知也是有血有肉的凡人,有一般人的軟弱,他在迦密山上降天火戰勝巴力先知,並當眾示範成功祈雨結束旱災後,因為奔跑返回王城過度體力虛脫,隨即收到王后下令當日格殺他的信息,加上看到以色列民眾沒有真正醒覺,國內政治和信仰的基本灰暗局面沒有轉變,他感到灰心絕望,感到極端無力,竟萌生了尋死的念頭!

就在以利亞走到曠野絕望尋死的時候,上帝差派天使去鼓勵他,為他供應飲食,讓他安心睡覺,然後為他進行四十天的體能恢復訓練(類似現代社會的物理治療),叫他步行上何烈山,在山上等候上帝指示。以利亞在單調而重複的步行動作中,心靈逐步回復寧靜,以致當旋風、地震、烈火在山上出現時,以利亞雖驚恐躲避,卻沒有被這些強而有力的自然現象迷惑,他知道上帝不在其中,他在曠野的默想中學會,在寧靜無聲中聆聽上帝的微聲呼叫,他親耳聽到了上帝告訴祂的另一個現實。

以利亞在何烈山上,聽到怎樣的現實?上帝告訴他,去膏立軍人耶戶為以色列王,讓他顛覆阿哈王朝,清洗假神巴力的剩餘勢力;又要膏立亞蘭國元帥哈薛為王,鼓動他搞宮廷政變自立為王,讓他發動軍事侵略懲罰以色列國;最後是膏立先知門徒以利沙,讓以利亞自己提前退休,走出歷史舞台。這個現實,預告的是連綿百載的暴力殺戳,是以色列國走向覆滅的悽慘宿命,也是上帝代言人生生不息薪火相傳、上帝仍然掌權、上帝子民終必蒙拯救的積極盼望!這是以利亞聽到的「超然現實」(transcendent reality),另一個現實。

以利沙是以利亞的接班人,他也是一個有強烈使命感,有濃厚家國情懷和特異功能的先知。當亞蘭國王派大批軍兵來捉拿他,他的僕人驚惶失措時,以利沙告訴他們不要怕,因為與我們同在的比他們的人更多,隨即請上帝開僕人的眼睛,讓他看到漫山遍野都是上帝差來保護他們的火車火馬。他祈禱求上帝出手,上帝便用大風沙使敵方軍人甚麼都看不清楚,瞎摸著闖進以色列城盡變俘虜。

以利沙也是凡人,有一般人的弱點,尤其到了晚年,精力衰退,病患纏身,但以色列國內政治、經濟和信仰的現實狀況,還是令人非常憂慮。比他年輕的以色列王來探望他,表示他若離世,國家便會失去鐵造的長城,以利沙深受感動,把上帝的得勝之箭拿出來,扶著王的手射向窗外,喻意上帝協助以色列擊敗敵人,又吩咐王拿箭擊打地面,誰知國王不懂得箇中深意,只擊地三次,預告只能打敗敵人三次,不足以殲敵致勝,保國家長久平安,以利沙唯有捶胸頓足。

上帝讓以利沙看到怎樣的「超然現實」?以利沙看到凡塵俗世的現實之上,有超凡脫俗的另一個現實,而且,那另一個現實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也不是與現世今生無關的,而是與眼前眾人所見的現實並存,而且交織互動,那火車火馬就在先知家門外的山坡上田野間,那得勝之箭真的為以色列人贏取了時間,上帝的言語和幫助並不會隨先知逝世而消失,有一位更大的先知、上帝的兒子將道成肉身,為世人開啟通往超然現實的道路。

二○一四年遇襲受傷以來,我不斷經歷兩個現實並存。一方面,我眼前的現實無比灰暗,受傷後動了兩次手術,住了五個月醫院,長期無法正常行走,要坐輪椅扶拐杖,雙腿功能可否恢復、恢復多少,完全不知道,每天看著大新聞發生,卻完全無法參與,昔日的理想和使命,彷彿距離自己很遠,變成遙不可及,還連累親人朋友為自己擔心,令我愧疚不安。

另一方面,我每天都在平和寧靜中度過,早上讀聖經默想時,感受到上帝就在身旁,聆聽我的傾訴,日間在病房或治療室遇到的人,好像上帝差來的天使,對我關懷備至,為我加添心力,為動盪時局迫切禱告時,每到緊要關頭都有奇妙的事情發生,守護著學生平安,而神經線也悄悄地生長,腿部功能點點滴滴地恢復。雖然失去了在新聞前線工作的機會,卻換來了在學校、醫院、教會等做夢也沒想過的場合,分享生命經歷為上帝作見證。

這一切一切,教我深深感恩,讓我滿懷希望,繼續信有明天。因為,在狂風暴雨中,我聽到了上帝的微聲呼喚,在兵荒馬亂中,我看到了上帝的火車火馬,我發現在那無助與無望的灰暗現實中,有一個予人動力與盼望的超然現實。

(原載於作者Faceboo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