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辨識當代韓國新興宗教」講座
關注「好消息宣教會」救恩論

【時代論壇訊】在一場關於南韓新興宗教的講座上,兩位關注「好消息宣教會」的本地講員和該會的教牧信徒就主流教會與該會的救恩論分歧,有所對話,時有爭辯火花。

陳連虎:救贖無條件

講員之一基督教海面傳道會傳道陳連虎指,「好消息宣教會」的三一論和基督論沒有甚麼明顯錯誤,但在救恩論和成聖觀方面就跟一般教會很不相同。陳連虎徵得台灣真道神學院江季禎博士同意,引述他在高雄真道神學院網站文章〈罪得赦免 重生不是祕密〉的分析,指「好消息宣教會」認為真正得救的人心中沒有一點點罪,若果有就即是未有得救。陳連虎亦引述「好消息宣教會」創辦人樸玉洙及其同工的著作內容,加以佐證。例如樸玉洙在其著作《兩種信仰》提及:「雖然說罪得赦免了,但心裡如果還留有一丁點兒罪,就不能坦然地說自己是義人,會猶豫不決,不能發自肺腑地說『我是義人』。那麼,審判長會發現他心裡還留有罪,會把他扔進滅亡裡。」

然而陳連虎指出,耶穌基督的救贖是無條件的;若在救恩當中加進任何附加條件,那跟一般教會所傳講的福音就不相同。他指,樸玉洙和他的同工在因信稱義的救恩裡加入了附加條件,那就是「信心」加上「內心沒有罪的意念」,若信徒還承認自己還會犯罪或有罪的意念,就沒有得救。陳連虎引用約翰加爾文的話,指若教會在救恩論出現偏差,會帶來嚴重的危險。會上陳連虎亦援引他一篇網上文章的論點,就成聖觀、教會論等提出質疑。

陳連虎

李光輔:心裡沒定罪才完全得救

而在台下發問環節前,大會邀請台下的「好消息宣教會」大中華區會長李光輔牧師以及該會中國瑪哈念神學院講師張洪軍牧師相繼發言。李光輔講解該會的救恩觀,他引用耶十七1,指把人神分開的罪,是在神的壇角和人的心板;這兩個地方都要赦免。他繼而引用羅馬書七章,指人心中兩律相爭,自己解決不了罪。他說,因著耶穌基督上十架,神赦免我們的罪;然而很多信基督的人知道十架與耶穌,但心板上的罪還未解決,理解不了,結果淪落至太七21的境地,被罪綑綁,直到明白罪已在十架上永遠赦免。「耶穌已經這樣宣佈『成了』,都成就了,一切我們罪的問題我來承擔,全都赦免了。既是曾經這樣宣佈了,為甚麼人不能原原本本的說出來?因為心裡面心板上有罪的人,不能這樣說;這罪洗清的人才成為義人。」他說,心板上的罪得除,才是真正的得救與重生。

會上「好消息宣教會」人員派發一份三十頁的小冊子《福音解開信仰難題》,內裡亦有李光輔回應陳連虎的質疑。「如果我們心裡相信耶穌的血永遠洗淨了我們的罪,就能達到義;用口來表述此義,便是說自己是義人。雖然陳傳道說加添了得救的條件,但事實上並非加添條件,而是檢驗決定一個靈魂得救的確信。很顯然,只有心裡沒有定罪,才是完全的得救,不是嗎?」

小冊子以及陳連虎在會上均提及,陳連虎及楊子聰曾造訪香港的「好消息宣教會」,與同工討論其信仰教導。而在台下發言時間,亦有聲稱改投「好消息宣教會」的信徒表示自己是「臥底」,分享如何在信仰方面反詰原本所屬教會。

李光輔

韓宗派定性不一  關注持續

此外,小冊子引述二零零四年由大韓耶穌教長老會聯合會異端邪教對策委員會出版的《正統和異端》,指好消息宣教會不違背正統教理,很難判定為異端。引文提及,該委員會叮囑「好消息宣教會」「不會發生『以我們的方式信才能得到絕對的救恩』這種方式的非信仰性行為,誠實遵守貴教會已經公佈的正統教理。」

在陳連虎發言之前,新興宗教關注事工總幹事楊子聰就一個多世紀以來韓國新興宗教的發展概況作一描述。他引述南韓《現代宗教》月刊(Modern Religion Monthlyhttp://hdjongkyo.co.kr)卓志一教授近日給他的信函,指韓國基督教社群對於「好消息宣教會/國際青少年聯合會」(Good News Mission / International Youth Foundation)有長久共識,主流教會和社會認為他們是異端之一;並指他們所宣講的並非正統福音,希望華人教會多加警惕。在台下答問環節,楊子聰補充,韓國教會及機構界從未放下此事。

而主持聚會的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在聚會中引述Wikipedia資料,指韓國教會不同宗派對「好消息宣教會」的異端定性判斷不一,中間也有變動,不存在韓國教會整體已經定性與否的說法。「今天以後不要突然說:香港教會更新運動胡志偉牧師不再定性『香港好消息宣教會』為異端。這說法一定是錯。大家要清楚:我們今天不是作任何定性,我們亦沒有足夠資料作此定性,只是透過不同講者來讓我們理解:傳統教會對救恩的理解與『好消息宣教會』的理解之間的差異。」

胡志偉:辯證神學 vs 二元文化

胡志偉在聚會中提及,若看馬丁路德、加爾文等源自歐洲地區的辯證神學類別,真理是呈現在張力之中(特別是涉及重生得救、信耶穌基督、悔改稱義等),並非如在正反兩極各處一端;相對之下,韓國以至華人教會的文化往往是二元兩極、正反陰陽,於是很容易將某些看法,甚至是將一些聖經沒提及的事情絕對化,並放在框架下讓人容易明白,就正如北美重生運動「你知否自己是否得救」所帶來的影響。他提及,華人教會對於重生運動並不陌生,不過一些受重生運動影響的內地教會就強調不斷認罪,而韓國的「好消息宣教會」就剛剛相反,強調耶穌已全數處理;而對於這方面,即使基督新教內亦無統一理解。

「辨識當代韓國新興宗教」公開聚會於十月廿一日(主日)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活泉堂舉行,有約五十人參加。講座由香港教會更新運動以及新興宗教關注事工合辦,播道會活泉堂協辦。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