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全港教会主日学调查:
六成七受访者认为人手不足

【时代论坛讯】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教牧事工部于今年一月至三月开展「圣经教导.教会教育」研究项目,研究香港教会的主日学及基督教教育,由教牧事工部研究主任蓝志扬博士于该院第十二届周年牧养研讨会「圣经教导.下一里路」中发布研究数据。研究发现香港接近七成受访教牧人员及导师认为香港教会教导主日学的人手严重不足,反映目前教会推动主日学及基督教教育的困难之处。大会亦邀请到香港浸信会神学院基督教教育助理教授佘枝凤博士及道声出版社社长梁美英牧师对相关研究作回应。

蓝志扬在研讨会第一天发布「圣经教导.教会教育」研究项目收集之数据及分析。该调查于今年一月至三月进行,成功访问了五百廿五位本地华人基督徒,当中包括信徒领袖、主日学导师或组长及教牧同工,共收集一百廿四份实体问卷及四百○一个电话访问问卷。该问题调查环绕教会主日学及相关的基督教教育,问题包括「导师或组长具有的承担感」、「课程具有不同的学习形式」、「学员具有投入感」等,让答题者以提供的五个选项作为回答答案(最低一分至最高五分)。蓝志扬认为研究教会提供的主日学课程将有助教会更清晰自身于提供基督教教育的时候的优劣之处,与教会的过去、现在及未来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场地完善 人手不足

从问卷数据得知,相当多受访者同意教会能在圣经教导的过程中提供完善的学习场地(回答同意约50%及非常同意约16%),亦有相当受访者认同教会教导圣经的导师和组长具承担感(回答同意约51%、非常同意约15%)。最多人不同意的则是教会主日学课程的导师或组长的人手充足(回答不同意约47%,非常不同意约20%),蓝志扬特别提到这是整个调查中,得到最少正面回应的问卷问题,可见目前香港相当的教会于教导主日学的过程中,面对最严峻的问题是老师人手不足的问题。另外,「教会在推动圣经教导的时候,课程具有不同的学习形式」亦是整个问卷调查中,相对较多受访者回答不同意的问题(回答不同意约35%、非常不同意7%,另有31%回应一般/一半半)。

不应过于依赖单向教育方式

香港浸信会神学院基督教教育助理教授佘枝凤博士在回应环节,借用了两个当代美国学者分析美国教会盛衰的模型来与参与者一同思考香港的基督教教育。她认为目前的香港教会对于基督教教育及相关问题的认知不足,而且研究亦不足,因此「圣经教导.教会教育」研究项目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应持之以恒,以获得更多数据用于分析及研究将来基督教教育的可能性。佘枝凤亦认为教会不应该再过于依赖传统学校的单向教育方式来推动主日学及其他基督教教育,在面对现今社会的多元文化,应要更多的了解,而非走向极端及不接受。她寄语教会应重寻教导的功能,建立及维持切合时代需要的教导体制,以面对不同的挑战。

佘枝凤

道声出版社社长梁美英牧师则以出版界的身份对「圣经教导.教会教育」研究项目及数据作回应,亦与研讨会参加者分析目前基督教出版界于出版主日学教材时的考虑与难处。她提到目前出版社会出版主日学教材的时候,少不免会从实用性、专业性及系统性三方面考虑,这些部份亦是教会在选择教材时的考虑。不过,经她的观察以及向部份教牧人员的查询,发现教会在选择教材的时候,还会考虑教材的价钱、是否符合宗派或堂会需要等。

梁美英

在问答环节,有参加者问及应如何看待教会将主日学或圣经教育「外判」的情况。蓝志扬认为部份教会看似没有因应教会实际的情况便将主日学及圣经教育外判,例如有会众只有一百人的教会,其儿童牧区正在牧养五十名儿童的情况。那些「外判」的主日学课程看似可以在形式上为教会带来增长,但是否真的能达到原来目的是值得商榷的。梁美英说教会的确可以视情况将主日学「外判」,但不能在外判之后,就从此不再关注会众的灵性状况,要透过与会众建立关系,并配合和了解他们目前的灵性需要而提供更多的帮助及指导。佘枝凤回应时则提到神学院、宗派和堂会是在基督教教育中关系密切的三角,负责不同层次的教育功能。信徒在知性上有更多了解后,仍然需要宗派或堂会转化,因此堂会将主日学课程「外判」或是更多会众到神学院吸收神学知识并不是终点,仍然需要回到堂会,透过宗派或堂会将那些知识诠释成与会众有更密切关系的实践。

蓝志扬除了分析研究数据外,亦与参与者一同展望将来的主日学课程的可能,他建议教牧人员在推动主日学课程时可以考虑「翻转学习」的可能。他指出翻转学习有别于传统于课堂上老师对同学的知识教授方式,教育者可以尝试让学生在课室以外的地方先透过影片、简报、网页资料等不同载体学习相关的知识,在其后课堂之中由老师主导小组活动,透过分享、交流、报告等不同形式深化及巩固学生的新知识,他认为目前香港数个受欢迎的主日学及查经课程均有翻转教学的影子。最后,他在总结时提到教会应该因应不同年龄层会众的需要,而以更多不同方式推动主日学教导。

是次研究项目发表环节约有七十人出席。除了发布研究项目的结果及分析,崇基学院神学院亦在举办了一系列与推动主日学相关的工作坊,分别邀请到亚洲实践神学学会创会成员纪治兴博士、路德会家庭辅导中心总干事唐思伟博士、香港浸信会神学院信徒神学教育部兼任讲师陈芝瑛女士、香港浸信会传道黄厚基博士及香港创意行动协会创办人叶文谦先生为工作坊的嘉宾讲者。牧养研讨会已在一连两日(十月廿三及廿四日)于五旬节圣洁会永光堂举行。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