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在主內活出那無人能奪去的自由

香港教會對內地宗教迫害的關注,由信徒自發的研討聚會與網上聯署,到堂會、宗派以至跨宗派層面的公開聲明與祈禱活動,近月此起彼落,至今還未見休止跡象。這個為同一議題前仆後繼的行動現象,在本地教會而言並不常見,亦與過去面對同類事件的應對方式有所不同。這份由低調轉為高調的變化,置身於現今面臨極權化可能的香港局勢,別具意義,無論教會內外,均值得細心思量和記取。

對於教會而言,基督為元首,信徒教牧互為肢體:一個肢體受苦,其他人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其他肢體同得榮耀。這份休慼與共的精神,甚至跨越地域界限,教會為世界各地的肢體以至未得之民代禱祈求,以至為有需要者伸出援手,收集特別賑災奉獻,時有發生。至於面對內地宗教自由問題的調子高低,所反映的未必是關乎信徒教牧心底的是非判斷與良心感動前後有所不同,卻在乎內地愈來愈多教牧信徒以公開方式維護宗教自由的人心感染,還有內地近年愈趨高壓的社會處境根本難容信仰分享與踐行,無論分享者來自哪裡。香港的信徒教牧縱使其所屬堂會過去未必高調回應——或為保護內地同工安全,或因慣性靠近在上者思維而失去警覺——然而從親身接觸以至新聞輿論所碰到種種事例,大家還是能夠活生生感受到內地宗教迫害的實況與張力如何,因而作出從心底而來的呼喊,為受逼迫者代求,也念記他們。

這份由心而發的鄰舍守望與價值宣示動力,當中對掌權者的忠告直言以及不亢不卑,以至即使調子高低有別大家仍有各自發揮且互相尊重的空間,在在都是對應極權可能滲入的重要人心防線。在極權的國度裡,掌權者將謊言與暴力混合發揮,使其權力深入到人民生活的每一處肌理,連吃豬吃牛都要抓一把,人們卻要被迫習以為常,只顧自保,無謂活出真誠;又以單一的價值理念和簡陋的是非對錯準則來分化群眾,使之互相撻伐,最終使社會原子化,無力集結反響。要突破這樣的壓制,使人得自由,使整個社會在互動之下脫離沉淪,逃出生天,就必須在社會人心的層面持續深耕細作,尋找一份信念以至信仰動力。

回望聖經,無論是舊約時代陷入列強環伺的先知鐸音,抑或是新約時代使徒門徒那血的見證,均表明信仰群體在浪急風高之時,首要的事是認定上主,與祂同行,活出信仰價值——那不一定是扭轉一時局勢的最後一根稻草,卻是在當下的每一刻活出上主所賜的自由。這份自由,沒有人能奪去。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