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突破汇动青年」前员工涉性骚扰
黎明:曾遭突破高层劝喻不公开事件

【时代论坛讯】香港教育大学社会学系讲师黎明博士与「突破汇动青年」(下称汇动)前员工容晖博士向《明报》投诉,指自己于二○一二至二○一六年间,被一名曾在汇动任职,姓任的男职员多次性骚扰。据《端传媒》报道指该姓任的男子父亲为香港地位显赫人士、突破机构(下称突破)的捐助人,两父子亦与其中一名机构创办人关系十分亲近。汇动回覆《明报》指,对事件深切关注及高度重视,已成立调查委员会,并认为涉事前员工违反员工守则,即使已离职,他们仍给当事人予以严正警告和谴责。突破机构董事会则在十一月一日在网站发表声明,指董事会已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独立专责委员会,处理该机构的同工、义工或服务使用者就过往可能遭受的性骚扰的申诉,该委员会会即时跟进,并直接向董事会交代。

据《明报》报道,容晖指在当时任姓男子在二○一六年三月开始以言语骚扰她,又曾偷瞄其裙底,什至用手触摸她腰部。她当时未有向机构正式投诉,及后离职。汇动曾对事件进行调查,但由于她并未于投诉机制所定的十五日上诉期内正式表达调查结果不接纳;由此汇动认为调查已完结,但承认当时未充份理解和考量她的处境和感受。

黎明则在去年中在网上公开自己曾被一男子性骚扰,包括在日本旅游期间遭对方强吻,事件引起汇动关注,据《端传媒》报道当时突破机构荣誉总干事、汇动会长蔡元云托人向她转达:「希望不只行公义,更要好怜悯。」黎明指自己曾遭汇动及其关连机构「突破」的高层劝喻不要公开事件,她亦在去年十一月底与蔡元云会面,向对方提出要求任姓男子离职、在机构层面向受害人致歉,并要求机构制定反性骚扰政策等。黎明指现时除涉事男子已离职外,其他诉求仍未实现,更已错过民事追究期限,故才选择公开机构名称。据她所知,连同容晖共有六人均声称被任姓男子性骚扰。

突破董事会:将邀请平机会检视防性骚扰政策

突破机构董事会在十一月一日发表名为「突破机构董事会的回应及关注」的声明,指出在十月三十日传媒刊登几位女士的申诉及感受后,董事会表示十分难过,向受事件困扰的各方人士表达关切与慰问。该声明指自从接获有关投诉后,一直由汇动成立的调查小组跟进有关事件。该声明指出突破在上年年底已检讨内部相关政策,修订申诉程序,并在去年十二月更新了「突破机构防止歧视及滋扰指引」。突破董事会指出在传媒刊登有关报道后,该机构行政会基于事态严重,已即时召开全体同工会议交代事件;并呼吁无论该机构的同工、义工或服务使用者,若目击、知悉或遭受任何歧视或滋扰需提出申诉,机构会迅速跟进查证,并保障各方私隐、公正处理,尽力提供支援,并按需要及申诉人意愿联络执法机关。突破董事会除了成立独立专责小组处理是次事件外,亦决定邀请平等机会委员会或第三方专业单位,全面检讨机构内的防止歧视及性骚扰政策以作改善,教育同工及义工以确保有关政策能有效落实。

根据突破机构与突破汇动青年网站显示,汇动是突破延展事工成立的一个机构,两个机构的办公地点同样为沙田亚公角山路33号突破青年村。突破机构董事会声明则指出汇动是由突破机构其中一项延展事工于二○一三年发展而成,两个机构各有独立的董事会、事工及行政管理团队。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