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基督徒護守大地聯盟成立
促撤回「明日大嶼願景」計劃

【時代論壇訊】多個基督徒團體表明反對政府填海興建東大嶼人工島,今日(7日)宣佈成立「基督徒護守大地聯盟」(下稱「聯盟」),要求撤回「明日大嶼願景」計劃,並建議政府應以「先棕後綠藍」原則規劃土地:先發展不能務農的棕地,才考慮運用郊野土地或填海。聯盟將發起相應行動,如網上聯署、舉辦研討會、苦路、播放社區電影等。

在今日召開的記者會上,聯盟指,基督宗教不反對經濟發展,但聖經重視人類建立彼此尊重,關愛鄰舍的社群。人與土地的關係密切,互為影響,人或許須倚靠大地才能生存。聯盟成員之一好鄰舍北區教會的陳凱興傳道表示:「創世記記載人管治大地,而非操控大地,人的管治必須按照土地規律、特色和規矩。聖經主張的是人與神、人與大自然的復和。」基督徒社工吳偉釗亦補充,天主教教宗於通諭《願你受讚頌》指出:天主才是萬物的目標,而非人類;人類須建立「代際公義」,關注下一代的利益,留下永續的生態。聯盟就此發出三個呼籲:一、謙虛:人類要承認自己的有限,不要繼續以為可操控土地。二、悔改:人類過份重視自己的需要,科技至上;須反省這模式帶來的惡果及不可持續性。三、重生:作「生態皈依」──在生活方面上作出改變;人與人、人與土地、人與上帝之間須復和。

聯盟反對「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指人工島欠缺交代具體理據及詳情,而且人口估算出現落差與矛盾,計劃未能應付日後房屋需求;高昂開支興建人工島或影響政府公共開支;建議政府應解決土地分配,而非土地供應問題。他們又指,氣候變化會影響人工島安全,而填海計劃、過度採砂亦帶來生態災難。

他們呼籲基督宗教信徒、香港社會及政府一起「生態皈依」、護守大地,建立關愛共享的社會。香港基督徒學會代表黎偉賢補充,生態神學上通常以管理者角度作討論,但亦應考慮平等創造論,呼籲公眾不應以自我為中心,須一同守護大地。

聯盟預告在教育、討論方面將舉辦以下活動:

一、網上聯署:網上聯署至十二月中;聯署至今已有逾二萬個簽名。
二、「護守大地」研討會:將聯絡基督徒及天主教神學院、教會,舉辦研討會,讓公眾就生態神學及政策方面作討論。
三、《砂戰風雲》社區電影及討論會:在不同教會播放電影,讓公眾認識更多有關填海、採砂帶來的生態破壞。
四、「護守大地」街站:進行公眾教育;在香港五個地方設展板、裝置展覽,並作信仰信息分享。
五、對談會:邀請兩方意見的基督徒就東大嶼人工島對談。
六、苦路:在十二月某週末舉行公開祈禱;所選取地點是反映土地爭奪之處。
七、懶人包:將印製一萬份小冊子,派發到教會,讓公眾作信仰反思。

天主教正委會顧問伍維烈修士指出,今次馬利亞及約瑟苦路選段源於中南美洲。他解釋,耶穌正是在受社會政策影響的環境(因人口普查而要到伯利恆去)下誕生,馬利亞、約瑟前往伯利恆的途中因空間資源而被犧牲,他們需要四出尋找地方誕下耶穌,故以此為今次苦路主題。

該聯盟由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土地小組(香港基督教協進會轄下小組)、香港基督徒學會、基督徒社工、好鄰舍北區教會、基督徒土地關注組、合一青年牧養平台、陳漢鳴先生所組成。是次記者會在香港基督徒學會會址(旺角道11號藝旺商業大廈)舉行。記者會以頌讀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所撰的〈與受造界合一的基督徒禱文〉作結。


成員高呼口號「護守大地,關愛眾生」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