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基督徒护守大地联盟成立
促撤回「明日大屿愿景」计划

【时代论坛讯】多个基督徒团体表明反对政府填海兴建东大屿人工岛,今日(7日)宣布成立「基督徒护守大地联盟」(下称「联盟」),要求撤回「明日大屿愿景」计划,并建议政府应以「先棕后绿蓝」原则规划土地:先发展不能务农的棕地,才考虑运用郊野土地或填海。联盟将发起相应行动,如网上联署、举办研讨会、苦路、播放社区电影等。

在今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联盟指,基督宗教不反对经济发展,但圣经重视人类建立彼此尊重,关爱邻舍的社群。人与土地的关系密切,互为影响,人或许须倚靠大地才能生存。联盟成员之一好邻舍北区教会的陈凯兴传道表示:「创世记记载人管治大地,而非操控大地,人的管治必须按照土地规律、特色和规矩。圣经主张的是人与神、人与大自然的复和。」基督徒社工吴伟钊亦补充,天主教教宗于通谕《愿你受赞颂》指出:天主才是万物的目标,而非人类;人类须建立「代际公义」,关注下一代的利益,留下永续的生态。联盟就此发出三个呼吁:一、谦虚:人类要承认自己的有限,不要继续以为可操控土地。二、悔改:人类过份重视自己的需要,科技至上;须反省这模式带来的恶果及不可持续性。三、重生:作「生态皈依」──在生活方面上作出改变;人与人、人与土地、人与上帝之间须复和。

联盟反对「明日大屿愿景」计划,指人工岛欠缺交代具体理据及详情,而且人口估算出现落差与矛盾,计划未能应付日后房屋需求;高昂开支兴建人工岛或影响政府公共开支;建议政府应解决土地分配,而非土地供应问题。他们又指,气候变化会影响人工岛安全,而填海计划、过度采砂亦带来生态灾难。

他们呼吁基督宗教信徒、香港社会及政府一起「生态皈依」、护守大地,建立关爱共享的社会。香港基督徒学会代表黎伟贤补充,生态神学上通常以管理者角度作讨论,但亦应考虑平等创造论,呼吁公众不应以自我为中心,须一同守护大地。

联盟预告在教育、讨论方面将举办以下活动:

一、网上联署:网上联署至十二月中;联署至今已有逾二万个签名。
二、「护守大地」研讨会:将联络基督徒及天主教神学院、教会,举办研讨会,让公众就生态神学及政策方面作讨论。
三、《砂战风云》社区电影及讨论会:在不同教会播放电影,让公众认识更多有关填海、采砂带来的生态破坏。
四、「护守大地」街站:进行公众教育;在香港五个地方设展板、装置展览,并作信仰信息分享。
五、对谈会:邀请两方意见的基督徒就东大屿人工岛对谈。
六、苦路:在十二月某周末举行公开祈祷;所选取地点是反映土地争夺之处。
七、懒人包:将印制一万份小册子,派发到教会,让公众作信仰反思。

天主教正委会顾问伍维烈修士指出,今次马利亚及约瑟苦路选段源于中南美洲。他解释,耶稣正是在受社会政策影响的环境(因人口普查而要到伯利恒去)下诞生,马利亚、约瑟前往伯利恒的途中因空间资源而被牺牲,他们需要四出寻找地方诞下耶稣,故以此为今次苦路主题。

该联盟由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土地小组(香港基督教协进会辖下小组)、香港基督徒学会、基督徒社工、好邻舍北区教会、基督徒土地关注组、合一青年牧养平台、陈汉鸣先生所组成。是次记者会在香港基督徒学会会址(旺角道11号艺旺商业大厦)举行。记者会以颂读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所撰的〈与受造界合一的基督徒祷文〉作结。


成员高呼口号「护守大地,关爱众生」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