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當權者定義不來的自由與尊嚴

正當香港關於言論表達自由的壞消息接二連三,導致七大本地新聞從業員團體要發出聯合聲明嚴正指出「香港言論自由的三記喪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見由特首林鄭月娥率領的「國家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代表團」時,就提出希望港澳地區能更積極主動地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箇中矛盾,實在讓人歎息再三:當一地的言論自由,因為官方恣意加劃紅線(例如《金融時報》記者馬凱被拒發簽證入境)以及民間自我審查(例如流亡作家馬建講座場地一度拒絕借用),而備受壓力呈萎縮之勢,那又如何能夠在開放、發展、治理和交流的事務上,成為助力?

其實,就算要如習近平所言,要「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都不可能忽略尊重兩制,以及忽略如何維持香港本身的活力與自由——後者只能夠靠香港人自己不亢不卑地活出來,抗拒自我審查自我弱化自慚形穢。說到底,一地人民的生活能否如此頂天立地接地氣,實在也不可能建基於當權者的片言隻語,而是建基於大眾生活裡的每一份選擇和每一處點滴可有趨近真實與真理而行,背後是創造天地之主潤物無聲的恩典與慈愛。社會所體現的自由是否貨真價實、磊落光明,是否能夠不因地上權勢的壓力和誘惑而換上重軛(無論自願不自願),基礎亦在於此。當年耶穌正式踏上傳道之路前所遇見的三個魔鬼試探,以及當中勝過試探之道,正好成為提醒。

這自由之路,並非寬闊易行,既因為內地政治與國際政局實在波譎雲詭,讓夾在中間的亞太地區(包括香港)均面對極大的不明朗;更因為人原本就很容易因為短淺的利益、權勢、名聲,而出賣自由與自己——正如有電視台會以版權理由封殺網絡世界裡的昔日六四新聞片段,改寫港人集體記憶;正如有半官方以至民間藝術場地可以自行劃分政治與藝術,隨時搬龍門紅線任改。要勝過種種打壓與誘惑,不能單靠人自己,更要靠賴信仰。我們要為香港境內境外備受打壓的人發聲,無論位於中區大館的小小場地抑或新疆眾多的萬人「再教育營」,都是因為信、望、愛的動力,與他們一起走那看來不可知的路途——既因為關愛之情,也因為相信人在做上主在看;更何況,歷史最後的一筆,亦會由祂所寫。讚美上主,誠心所願。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