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回應大館拒借場地風波
吳美筠:文學超越政治

【時代論壇訊】中國流亡作家馬建原定早前於香港國際文學節中擔任兩場講座嘉賓,惟場地大館以「不願見到大館成為任何個別人士促進其政治利益的平台」為由,曾拒絕借出場地予馬建。其後大館撤回原先決定,並對事件造成不便致歉。十一月十五日D100電台節目《恩典時刻・時代論壇》訪問了於香港國際文學節與馬建同台對談的香港文學評論學會主席吳美筠,她認為文學應超越政治;又認為事件影響深遠,日後文學界人士籌辦公開活動亦可能更為「敏感」。

吳美筠表示,對大館早前拒借場地的理由無法理解,因任何事情都有相對的政治利益。她假設,「(若)馬建帶有政治利益(出席活動),(而)大館不允許他出現,這會令某些人也獲得另一些政治利益;當打壓某方政治利益時,另一方的政治利益就會膨脹。」她認為「文學是超越政治;文學是在政治之上」,故不能指文學活動或是次事件涉及任何政治利益。對於「以政治騎劫文學活動」這做法,她感到悲哀。另外,是次國際文學節馬建的確帶來新書作宣傳,如因是次事件令更多人注意,因而增加書本的銷量,她質疑難以界定活動是否涉及政治利益。

吳美筠估計,對於日後舉辦公開活動,是次自我審查事件將會使文學界人士變得更敏感。她談及,事件未發生前,文學界人士在訂定活動主題、書名也已有約制。她舉例,書名有「佔領中學」這類字眼的書籍應沒有出版商會協助出版;她也以過往與圖書館合作舉辦講座為例,對方曾建議她盡量避免採用「本土」的字眼(「本土」乃文學界固有研究主題),因怕與「港獨」有關,建議使用「本港」字眼。「這個是自我審查、是小心、是謹慎、是關心、對市場敏感,還是香港整體都敏感?這難以一言蔽之。」吳美筠指出,文學界人士一向缺乏場地舉辦活動;而大館為賽馬會管理,應屬非建制派,但亦一度拒借場地,事件影響深遠,「事情並非這樣完結」。

問及是次講座內容最終有否因今次事件而增加特別內容,她回應講座內容早已構想好,並沒有「加料」,只在講座開始前以英語讀出自己所寫的聲明,譴責大館是次行為。

吳美筠指,政府未釋除「白色恐怖」的疑慮,但在今次事件中,人早已被恐懼戰勝。她認為,避開恐懼並非真平安,又指是次經歷上帝讓她感到平安,整件事情她覺得毋須因別人而感恐懼。她談及,是次事件曲折離奇,香港文學首次在新聞頭條出現,這有著上帝主宰、帶領,「事件不能單靠人的意志可以轉移」。她表示媒體不應進行自我審查,眾人須坦誠面對自己、忠於自己,敢於發言、創作,「堅持真相的同時學懂對真相、真理的敏感」。

吳美筠於十一月八日被通知更改講座時間;其後講座於十一月十日如期舉行。馬建第一場與香港作家韓麗珠、吳美筠同台,在「香港文學透視」座談會暢談香港文學的現況和未來。第二場講座則以馬建新著《中國夢》為題演講。

節目重溫:https://goo.gl/MebLge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