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特写

等待公义审判的一臺戏——占中案审讯第一天

多少占中事,都付笑谈中?

踏着阳光灿烂的清晨走进西九龙法院,离开时,却天色暗晦,而且北风吹袭。占中案的九名被告尽管谈笑风生,被告栏内常有欢笑,但主旋律还是凄风萧索,尤其是被告的家人,面上总是挂着一份不言而喻的沉郁。

这场审讯像圣经所讲,「成了一臺戏,给世界、天使和众人观看。」(林前四9)

案件开审的第一天,控方在下午播放几段电视、电台、网络新闻片段,随即掀起了审讯的高潮。庭内的被告和支持者重温占中三子在2013年有关占中理念的陈词,像再被激励一样感动和喜悦。

九名被告为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及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和邵家臻、学联前常委张秀贤和锺耀华、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及前立法会议员李永达。九人被控3项或1项罪名,包括串谋作出公众妨扰、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或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九名被告全部不认罪。

上午开庭后,先由控方资深大律师布思义(Andrew Bruce)陈述占中的缘起,追溯至2013年占中三子在佑宁堂的占中信念书记者会,这场浩大的社会运动一幕幕在控方口中陈述出来,千言万语,勾起在场的被告和支持者各种的回忆。下午,审讯为时1小时45分钟,由控方播放2013年间的几段新闻片和电台录影节目。

上午的气氛较严肃和沉寂。当布思义提到占中第一次记者会在教堂举行时,再次提醒大家这场运动是在十字架前起步,要牺牲,到今天,又在影片中见到教堂的十字架。

在庭上播放的记者会片段中,朱耀明牧师说:「(这场运动要)以敬虔、谦卑、祈祷的心开始⋯⋯(我们)心中无恨⋯⋯软弱及卑微,祈求上主每天每步带领。」当日佑宁堂挤满记者和各方友好的场面,历历在目。

占领运动后来演变成雨伞运动,在2014年9月开始。庭上播放五年前的片段,令人走入回忆的旅程。当时有过激昂的演说,有过轻松风趣的笑谈,今天一一重温。虽然当事人也记不清一些说话,但那些说话竟然仍然激励和安慰两代的人,在提醒大家毋忘初衷,包括年老和年轻的被告及支持者,惟独家人总是心事重重,百般滋味在心头。

控方在未来几天会继续播放影片,法庭变成记忆的长廊。庭内庭外的市民如何在听审中找回自己的初衷呢?曾经被唤醒的心灵在沉寂几年之后,又如何再被苏醒呢?

九位被告有时举头望着庭内高挂的屏幕,有时默然观看被告栏内的小型电视屏幕。他们在观看,香港在看,国际在看,世人在看。上主也在察看。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