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占中案开审的今天意义

四年前发起「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的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牧师,联同另外六人被特区政府起诉,案件在刚过去的周一正式开审,预计需时二十天。当年的公民抗命行动,原本包含认罪元素,但九子不认罪而抗辩,指今天特区政府所提控的罪名,并非原先他们打算不作抗辩的未经批准集结罪行,而是源自普通法的「串谋作出公众妨扰」、「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和「煽惑他人煽惑作出公众妨扰」,定义含糊且刑期又重得多,后者的「双重煽惑」不单香港未有先例,亦曾被澳洲判定违宪;更重要是以言入罪并牵连什广,一旦罪成而衍生的株连和寒蝉效应极大。早前退休的终审法院常任法官邓国桢尝言,担心普通法被用作为欺压的工具;今天看来,这很可能正逐步成真。

今次审讯的结果,纵仍有待判决之日,但已肯定并不单纯涉及公民抗命运动的代价准绳(这其实在之前双学三子案终审时经已处理过),更可能是香港社会走向的分水岭。然而,审讯过程本身亦是公民抗命运动里宣示立场的平台,还历史一个记录,更给社会一个重温信念与行动的机会。当年的七十九天,由催泪弹到清场,由「占领中环」到「雨伞运动」,事态连番演变,社运学运世代纠缠;纵然真普选未至,却换来之后区议会及立法会选举的世代新气象,也埋下后来连串DQ事件的伏笔。今天回望,事过境未迁。在这红线乱划、龙门任搬、连文艺发表权利都随时被DQ的日子,香港人必须慎重思考:当法未能达义,以至未能限权;一般人要达成那原本自然不过的公义追寻,以至运用一己的自由(言论、集会、结社、宗教、良心……),代价均只会愈来愈大。无论你是蓝是黄,属于哪个派系与世代,这是不是大家所乐见的香港?为了这家园的未来,大家应走一条怎么样的路,背起怎样的承担,作出怎样的守望,付上怎样的代价?

在正式审讯开始时,法院门外除了有过百支持者在打气,也有不同背景与社运立场的教牧和信徒领袖走在一起,为被告祈祷;让人联想起占领运动爆发前,有神学院请来一批对占领持不同立场的牧者,同施圣餐。信仰没有将大家的分歧齐一化,却将大家连在一起。这份求同存异精神,正正是今天面对强权分化的香港社会最需要的特质之一。事实上,当社会面对的困难愈大,大家要走在一起关爱守望的需要只会更大。但愿占中九子在审讯中得到公义;更愿他们为香港未来所付出的代价,能让更多港人愿意为这所居之地的自由、人权、法治、民主,付出更多的关心与承担。求主怜悯我们,诚心所愿。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