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千人聯署促突破跟進性騷擾事件
雙方暫未達會談共識

【時代論壇訊】早前黎明與容暉發起的「#教會機構MeToo:促請『突破』跟進性騷擾事件聯署聲明」,已於十一月十三日晚上截止。黎明向本報表示,聲明共有一千一百○五人聯署,他們暫未有進一步的行動。

此外,黎明對本報表示,突破機構曾在她們發起聯署期間表示希望與她們進行會面,黎明一方則堅持要進行半公開會面,雙方各提名二十位無發言權的旁聽者,加上法律人士一同出席該次會談。最終突破一方電郵回應黎明則暫不考慮有關的半公開會面的建議,並指匯動董事會已任命獨立專責小組,再次檢視有關容暉的投訴個案的處理手法上是否恰當,並責成該專責小組在完成有關工作前,不宜與投訴人有任何接觸,以免影響該小組的工作。

本報曾就有關會談進展向突破及匯動查詢,匯動在十一月十九日晚上電郵回覆本報指,對於黎明要求的公開或半公開的會談,匯動從未表達同意。他們對本報表示,曾嘗試聯絡黎明面對面溝通但被拒絕。其後新的專責小組成立,除了董事會責成在專責小組完成工作前不宜與投訴人有任何接觸外,因個案涉及投訴者和被投訴者的私隱,他們認為不適合在公開或半公開場合討論。在專責小組完成工作後,匯動仍期望雙方能坦誠面對面溝通對話,但必須在尊重私隱及遵守相關法例下進行。匯動又表示,早前已設立申訴熱線,鼓勵所有懷疑曾受性騷擾的員工、義工及服務使用者提出申訴。直至他們回覆本報時,尚未收到任何申訴。

吳思源就言論致歉

另一方面,本身為前《突破》雜誌總編輯的吳思源近日在《基督教週報》撰文〈性騷擾還是報警好〉(刊於《基督教週報》2829期,2018年11月11日),認為非禮可被列為刑事罪,但性騷擾則難以清楚及客觀界定,與男女求偶階段的「調情」、「風流」相似,又暗指黎明與容暉兩位具博士學歷的成年人連續幾年遭同一位男同工「性騷擾」而不作出反抗是匪而所思。他認為機構就此定性事件為「不恰當的男女界線問題」亦不無道理;又指如果黎明與容暉兩人及早報警,若指控屬實便能以非禮罪名把涉事男同工入罪。文章日前引起網上輿論批評。

黎明及參與聯署的團體更就此文章的內容邀請吳思源、蔡元雲及早期曾擔任《突破》雜誌執行編輯的建道神學院前院長梁家麟牧師十一月廿四日進行一場公開辯論。

匯動在回覆本報時指出,基於上述的尊重私隱的原則,蔡元雲不會在公開場合討論及出席有關活動。

吳思源則於本報撰文〈上了一課──機構處理性騷擾的難處與挑戰〉(刊於將在本主日出版的1630期《時代論壇》),就其言論引起的風波向兩位事主致歉,又表明文章屬個人發表,與任何教會或機構無關。他表示接受批評,又指寫作目的是籲請受性騷擾的人從速報警,認為因性騷擾極可能涉及刑事,若只困在發生的機構內自行處理,可能會拖延將加害者繩之於法的時機。

他又解釋,其文章提及「見獵心喜」四字絕非描述他自己對女性的態度,而是描述該涉案男士對兩位女士的態度。他對缺乏對兩位女士的感受有所體認而鄭重道歉,請求她們原諒。他又指欣悉資深社工、大律師、退休警官及人力資源專業人士,正籌組性騷擾防治諮商中心,他衷心希望其早日落實並樂意參與。

本報於十一月廿一日曾就以上辯論向吳思源查詢會否打算出席,吳思源於廿三日傍晚對本報表示,他對近期關於性騷擾事件的意見已表達在撰於本報的文章中,無意出席任何相關的公眾活動。

(11月22日上載;11月23日更新)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