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張大衛旗下大學與傳媒涉利益輸送
涉款達三千五百萬美元

早年因其信仰觀備受爭議,來自南韓的張大衛(David Jang,又名張在亨)創立的偉仁大學(Olivet University)在十一月十五日被曼哈頓地方法院控告有關一宗涉及三千五百萬美元的詐騙案。當中該校涉嫌以會計師偽造有關其財務表現比實際營運好的文件,以及聯同與張大衛有關連的傳媒公司進行利益輸送。同案涉及控告的其他傳媒公司已在上月開審。

曼哈頓地方法院控告同時身為《基督日報》(Christian Post)及其附屬機構基督徒傳媒公司(Christian Media Corporation)的幾位前任負責人,涉及三千五百萬美元詐騙的事項。當中涉及曾由二○一○年開始至去年底領導《基督日報》的William C. Anderson、《國際商業時報》行政總裁Etienne Uzac,他們均在十月時被地區檢察法院控以十二條以上的控罪,包括最初被控涉及一千萬美元的詐騙。雖然所有人都否認控罪,地區法院仍在追查幾間不同公司在張大衛的聯繫網下在財務上的聯繫。

控罪指出,偉仁大學及上述的傳媒公司曾要求向艾高斯網絡公司(Oikos Network Inc.)申請借貸以購買高端伺服器。聯邦調查發現《國際新聞時報》及《基督徒傳媒公司》藉為偉仁大學在紐約邊緣地區的校園購買較便宜的伺服器,及挪用餘下的款項。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該校校園「聲稱只有零個伺服器,這種隱藏伺服器的說法明顯地惹人懷疑」。根據曼哈頓地方法院,眾被告轉移款項去多個戶口去掩飾真正的來源,並為這些款項不是用來購設備進行偽裝。而該批款項事實上則用於購買物業、資助偉仁大學日常的運作,及用作不是在貸款時聲明內用途的其他地方。

調查亦發現偉仁大學與《國際新聞時報》把款項互傳以求掩飾。當地方法院開始在年頭時對《每週新聞》進行調查時,偉仁大學指所有政府有關偉仁大學與《每週新聞》及《國際新聞時報》的指控均非事實。與此同時,偉仁大學亦指與這些傳媒的財政聯繫只有購買相關牌照及有關科研服務。

張大衛的聯繫網及備受爭議的信仰觀

六十九歲的張大衛及其緊密夥伴創立了偉仁大學、《國際商業時報》、《基督日報》,一直被視為這些機構的最終操盤人。數名《基督日報》前員工曾發放有關張大衛曾運用權力掌控公司商業及編採事務決定的文件。《今日基督教》曾深入調查張大衛掌握的關係網,及其所持有的物業。張大衛的一些追隨者稱他為「第二再來基督」。是次指控針對偉仁大學信託董事主席Andrew Lin及該校財政總監與商學院院長John Xiao。很多之前張大衛的追隨者均指Lin的妻子Borah,正是主要宣傳張大衛是上帝揀選的彌賽亞來完成耶穌在地上的使命的人。

涉案的Anderson亦是自二○一六年開始擔任偉仁大學的董事。雖然Uzac指張大衛沒有直接與《國際新聞時報》的財政聯繫,但他跟公司指該報與偉仁大學有「極好的合作關係」,包括幫助該校在二○○四年建立新聞學院。

偉仁大學否認指控

眾被告指這是一則沒有受害者的案件,而且所有涉嫌詐騙得來的款項已全數歸還。

《紐約時報》(New York Post)則引述《國際商業時報》發言人Marc Agnifilo及Uzac的發言人Marc Agnifilo指,如果當中涉及的金錢被歸還,為何這些基督教機構的管理層及商業合作夥伴仍會遭受這種影響深遠的嚴重指控。

根據偉仁大學發言人Ronn Torossian在《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的回應指,偉仁大學否認地方法院的指控,並強烈為一些沒有證據的指控辯護,期望日後能證明其指控為無辜。在二○○○年由張大衛設立的偉仁大學神學院,該校提供十二個本科及十一個研究生課程。該校並沒有公佈有關其學生人數,但其大部份學生是來自持簽證留美的亞洲學生。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情緒支援
活學教育中心
信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