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舉世關注的審訊——彼拉多、耶穌、佔中九子

在審訊中,是勝者為王嗎?

上星期香港的法庭開審聆訊佔中案的九位被告,在這個主日的經課中,則有另一場舉世觸目的審訊,就是彼拉多審訊耶穌。在這場審訊中,耶穌為真理作見證,耶穌才是審判世界的君王。耶穌是君王,卻有別於世上的君王。

《普天頌讚——新修訂版》有一首詩歌〈往以馬忤斯路〉,歌詞第一節:

石塊滿鋪 憂傷蓋覆,竟是帝王路;
耶路撒冷 我眾啟程,踏上帝王路。
不惜殺戮 以維綱紀,此乃帝王路;
無罪基督 因此喪命,踏上帝王路。

這首詩歌描述了兩類帝王路、帝王的做法,一種是以殺戮的暴政方式去維持管治,另一種是以犧牲的方法,就是基督耶穌的方法。

本週經課:

於是彼拉多又進了總督府,叫耶穌來,對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這話是你說的,還是別人論到我時對你說的呢?」彼拉多回答:「難道我是猶太人嗎?你的同胞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做了甚麼事呢?」耶穌回答:「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我的國若屬於這世界,我的部下就會為我戰鬥,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於是彼拉多對他說:「那麼,你是王了?」耶穌回答:「是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界,為了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都聽我的話。」彼拉多對他說:「真理是甚麼呢?」說了這話,彼拉多又出來到猶太人那裡,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狀。」(約十八33-38,《和合本修訂版》)

本主日是基督君王日。經文中,耶穌正在接受羅馬政府的高官彼拉多審訊。耶穌是被告,但在審訊中,耶穌反客為主,他反問,又陳述,用智慧及溫柔的說話,將控告自己的罪名轉化為自己使命的陳述,令他在這場審訊中處於上峰。經文描述彼拉多來回進出總督府,突顯了原本負責審訊的彼拉多搖擺不定,既要面向耶穌,但又去到猶太人那裡,像束手無策,甚至好像變成被審問的人。後來,耶穌的「供詞」好像也感動了彼拉多,引發彼拉多問了非常重要的問題:「真理是甚麼?」最終,彼拉多清楚說明,他查不出耶穌有甚麼罪狀。不但如此,在答與問之間,一個羅馬的高官竟然間接承認了耶穌是王。

基督君王日是教會禮儀節期最後一個主日,提醒我們耶穌基督是世人的救主,也是得勝的君王。他統管萬有,卻又是榮耀的君尊義僕,並不像世界那些以權勢壓迫百姓的當權者。因為他是踏上受苦犧牲的十字架之路去成就天父的旨意。

當時的羅馬政府不能容忍叛亂,那些要陷害耶穌的猶太宗教領袖就誣告耶穌作亂,企圖以言入罪。經文中,耶穌這位大君王成了階下囚,卻不失尊貴和尊嚴。在受到迫害和面對高官時,耶穌不卑不亢,講出自己的使命,像講道一樣。

耶穌無罪。耶穌宣講真理,仁義和愛,關心受壓迫和困苦的群眾。他走入群眾醫治、教導、宣告罪得赦免。耶穌所言所行證明他就是真理,他捨身成仁,見證真理。

誰去定罪?憑甚麽去定罪?真理是甚麽?耶穌對彼拉多的一幕,我們清楚見到,真理不在地上的強權。惟有仁愛、和平、公義,才是真理。

至於香港的佔中案,開審了一個星期,還未審完。九位被告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及李永達在庭上均表示「不認罪」。鍾耀華在庭上這樣說:「何罪之有?不認罪。」後來,在控方播放警方的錄像片中,再次聽到鍾耀華二○一四年九月廿八日清晨在台上說:「重奪空間,重奪公民廣場,何罪之有?」

純粹想像,假如九位被告去到彼拉多的總督府,由這位代表羅馬政府的彼拉多審訊:

於是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煽惑公眾作亂嗎?」他們回答:「這話是你說的,還是別人論到我們時對你說的呢?」彼拉多回答:「難道我煽惑嗎?官長把你們交給我。你們做了甚麼事呢?」他們回答:「我們守護學生和廣場,我們爭取一人一票全民真普選去選凱撒大帝,非暴力抗爭,宣揚愛與和平。」於是彼拉多對他們說:「那麼,你們煽惑了?」他們回答:「是你說我們煽惑。我們是為改變人心,也為此公民抗命,為了給愛與和平及真理與公義作見證。凡明白這個道理的人都受到感召。」

仁者感召。在審訊中,仁者為王。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