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举世关注的审讯——彼拉多、耶稣、占中九子

在审讯中,是胜者为王吗?

上星期香港的法庭开审聆讯占中案的九位被告,在这个主日的经课中,则有另一场举世触目的审讯,就是彼拉多审讯耶稣。在这场审讯中,耶稣为真理作见证,耶稣才是审判世界的君王。耶稣是君王,却有别于世上的君王。

《普天颂赞——新修订版》有一首诗歌〈往以马忤斯路〉,歌词第一节:

石块满铺 忧伤盖覆,竟是帝王路;
耶路撒冷 我众启程,踏上帝王路。
不惜杀戮 以维纲纪,此乃帝王路;
无罪基督 因此丧命,踏上帝王路。

这首诗歌描述了两类帝王路、帝王的做法,一种是以杀戮的暴政方式去维持管治,另一种是以牺牲的方法,就是基督耶稣的方法。

本周经课:

于是彼拉多又进了总督府,叫耶稣来,对他说:「你是犹太人的王吗?」耶稣回答:「这话是你说的,还是别人论到我时对你说的呢?」彼拉多回答:「难道我是犹太人吗?你的同胞和祭司长把你交给我。你做了什么事呢?」耶稣回答:「我的国不属于这世界;我的国若属于这世界,我的部下就会为我战斗,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于这世界。」于是彼拉多对他说:「那么,你是王了?」耶稣回答:「是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界,为了给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都听我的话。」彼拉多对他说:「真理是什么呢?」说了这话,彼拉多又出来到犹太人那里,对他们说:「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状。」(约十八33-38,《和合本修订版》)

本主日是基督君王日。经文中,耶稣正在接受罗马政府的高官彼拉多审讯。耶稣是被告,但在审讯中,耶稣反客为主,他反问,又陈述,用智慧及温柔的说话,将控告自己的罪名转化为自己使命的陈述,令他在这场审讯中处于上峰。经文描述彼拉多来回进出总督府,突显了原本负责审讯的彼拉多摇摆不定,既要面向耶稣,但又去到犹太人那里,像束手无策,什至好像变成被审问的人。后来,耶稣的「供词」好像也感动了彼拉多,引发彼拉多问了非常重要的问题:「真理是什么?」最终,彼拉多清楚说明,他查不出耶稣有什么罪状。不但如此,在答与问之间,一个罗马的高官竟然间接承认了耶稣是王。

基督君王日是教会礼仪节期最后一个主日,提醒我们耶稣基督是世人的救主,也是得胜的君王。他统管万有,却又是荣耀的君尊义仆,并不像世界那些以权势压迫百姓的当权者。因为他是踏上受苦牺牲的十字架之路去成就天父的旨意。

当时的罗马政府不能容忍叛乱,那些要陷害耶稣的犹太宗教领袖就诬告耶稣作乱,企图以言入罪。经文中,耶稣这位大君王成了阶下囚,却不失尊贵和尊严。在受到迫害和面对高官时,耶稣不卑不亢,讲出自己的使命,像讲道一样。

耶稣无罪。耶稣宣讲真理,仁义和爱,关心受压迫和困苦的群众。他走入群众医治、教导、宣告罪得赦免。耶稣所言所行证明他就是真理,他舍身成仁,见证真理。

谁去定罪?凭什麽去定罪?真理是什麽?耶稣对彼拉多的一幕,我们清楚见到,真理不在地上的强权。惟有仁爱、和平、公义,才是真理。

至于香港的占中案,开审了一个星期,还未审完。九位被告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陈淑庄、邵家臻、张秀贤、锺耀华、黄浩铭及李永达在庭上均表示「不认罪」。锺耀华在庭上这样说:「何罪之有?不认罪。」后来,在控方播放警方的录像片中,再次听到锺耀华二○一四年九月廿八日清晨在台上说:「重夺空间,重夺公民广场,何罪之有?」

纯粹想像,假如九位被告去到彼拉多的总督府,由这位代表罗马政府的彼拉多审讯:

于是彼拉多对他们说:「你们煽惑公众作乱吗?」他们回答:「这话是你说的,还是别人论到我们时对你说的呢?」彼拉多回答:「难道我煽惑吗?官长把你们交给我。你们做了什么事呢?」他们回答:「我们守护学生和广场,我们争取一人一票全民真普选去选凯撒大帝,非暴力抗争,宣扬爱与和平。」于是彼拉多对他们说:「那么,你们煽惑了?」他们回答:「是你说我们煽惑。我们是为改变人心,也为此公民抗命,为了给爱与和平及真理与公义作见证。凡明白这个道理的人都受到感召。」

仁者感召。在审讯中,仁者为王。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