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扶貧講座上談及性騷擾議題
蔡元雲:須設立完善制度防治

【時代論壇訊】在十一月廿二日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下稱教關)一個關注貧窮的研討會上,身兼教關副主席的蔡元雲以英語主講信息。當中,他講述耶穌的使命宣言是使被重壓的得釋放時,談及了近日熱議的性騷擾議題。他呼籲機構及領袖要小心和謙卑地面對這課題,又要設立完善制度防治。

蔡元雲提及該議題時表示,社會中有不同類型的傷害行為(abuse)發生,當中有些非常荒謬。面對近期社會上多宗性騷擾事件,他呼籲大家需要非常小心,要設立不同措施好好預防,因為教關的青少年友師計劃是一對一,即使是男性的導師對男學生、女性的導師對女學生,性騷擾的事也可以發生。他指他們需要保護青少年,以及友師。

他又指最近自己與教會領袖和基督徒社工交談,希望確保大家有完善的制度;雖然我們陷於很多假新聞中,但仍希望大家以小心和謙卑的態度去面對這課題。「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謙卑下來,承認自己的不知道。」他又表示雖然性騷擾是一個法律的詞語,不能隨意使用,但仍需要作研究和保護大家,因為教關有萬五名青少年都在一對一的友師計劃中。他提及大家需要給予青少年自由和信任來報告被傷害的事,包括身體上、情緒上的、涉及性的傷害。「我們需要小心,我們需要關注,和用更好的、不同的方法使他們得著自由。如果你聆聽他們,他們會告訴你很多悲傷的故事,我們需要回應,它們不只是個案和數字,而是主所愛的人。」

蔡元雲分享的講題為「青年向上流動——耶穌話語中的亮光」,他鼓勵眾人須學像耶穌「向下流動」(downward mobility),以謙卑的心服侍身邊的人。他又指年輕人是未來的希望,眾人應與年輕人同行。除了了解貧窮青少年的基本生活需要,更要關注他們深層需要,如心理上需要;教會亦應與社會各界合作,實踐合一,不要各自回應。他希望兄弟姊妹以行動實踐信仰、實踐愛。蔡元雲又引用《信息本聖經》賽六十一1-2及路四18-19作整合,提出耶穌的使命宣言,指弟兄姊妹要實踐耶穌的愛,關顧貧窮人的需要,關顧鄰舍。他亦舉了幾個例子,如香港政府政策如兒童發展基金、青年向上流動友師嚮導計劃,讓在場弟兄姊妹了解更多方法幫助貧窮青年。

該聚會為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於十一月廿二日在聖安德烈堂生命中心舉辦的教關扶貧研討會2018「希望在今TEEN」。有關是次教關研討會的詳細報道,請留意稍後出版的《時代論壇》。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