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扶贫讲座上谈及性骚扰议题
蔡元云:须设立完善制度防治

【时代论坛讯】在十一月廿二日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下称教关)一个关注贫穷的研讨会上,身兼教关副主席的蔡元云以英语主讲信息。当中,他讲述耶稣的使命宣言是使被重压的得释放时,谈及了近日热议的性骚扰议题。他呼吁机构及领袖要小心和谦卑地面对这课题,又要设立完善制度防治。

蔡元云提及该议题时表示,社会中有不同类型的伤害行为(abuse)发生,当中有些非常荒谬。面对近期社会上多宗性骚扰事件,他呼吁大家需要非常小心,要设立不同措施好好预防,因为教关的青少年友师计划是一对一,即使是男性的导师对男学生、女性的导师对女学生,性骚扰的事也可以发生。他指他们需要保护青少年,以及友师。

他又指最近自己与教会领袖和基督徒社工交谈,希望确保大家有完善的制度;虽然我们陷于很多假新闻中,但仍希望大家以小心和谦卑的态度去面对这课题。「我们可以做的就是谦卑下来,承认自己的不知道。」他又表示虽然性骚扰是一个法律的词语,不能随意使用,但仍需要作研究和保护大家,因为教关有万五名青少年都在一对一的友师计划中。他提及大家需要给予青少年自由和信任来报告被伤害的事,包括身体上、情绪上的、涉及性的伤害。「我们需要小心,我们需要关注,和用更好的、不同的方法使他们得着自由。如果你聆听他们,他们会告诉你很多悲伤的故事,我们需要回应,它们不只是个案和数字,而是主所爱的人。」

蔡元云分享的讲题为「青年向上流动——耶稣话语中的亮光」,他鼓励众人须学像耶稣「向下流动」(downward mobility),以谦卑的心服侍身边的人。他又指年轻人是未来的希望,众人应与年轻人同行。除了了解贫穷青少年的基本生活需要,更要关注他们深层需要,如心理上需要;教会亦应与社会各界合作,实践合一,不要各自回应。他希望兄弟姊妹以行动实践信仰、实践爱。蔡元云又引用《信息本圣经》赛六十一1-2及路四18-19作整合,提出耶稣的使命宣言,指弟兄姊妹要实践耶稣的爱,关顾贫穷人的需要,关顾邻舍。他亦举了几个例子,如香港政府政策如儿童发展基金、青年向上流动友师向导计划,让在场弟兄姊妹了解更多方法帮助贫穷青年。

该聚会为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于十一月廿二日在圣安德烈堂生命中心举办的教关扶贫研讨会2018「希望在今TEEN」。有关是次教关研讨会的详细报道,请留意稍后出版的《时代论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