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协进会愿建平台处理突破与黎明容晖争议
卢龙光:教会不能迴避性骚扰议题

【时代论坛讯】教育大学讲师黎明及公开大学助理教授容晖不满突破机构及突破汇动青年处理性骚扰投诉一事,引起教会及社会关注。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总干事卢龙光牧师接受本报访问,谈论近期黎明、容晖不满突破机构处理性骚扰投诉的事件,他认为事件发展至今,难以营造好的环境和气氛沟通,但仍期望这次能妥善处理,并发展出一个就性骚扰事件进行沟通的模式,供其他教会参考。他又透露,黎明及容晖早前向协进会写信,表示愿意信任协进会,希望委托协进会建立平台让双方倾谈,以至最后能找到解决的具体方案。而协进会已于十一月二十日下午在执委会通过愿意作平台角色,让双方可以平等地进行讨论。但卢龙光强调,前提是双方均要同意才能做到。

卢龙光表示,在黎明及容晖揭露事件后,他一直尝试作出跟进和与双方沟通。他认为原本双方也有诚意去沟通和解决;惟当事件走向成为社会运动后,沟通将会更为困难。事实上,在黎明及容晖发起的联署在十一月十三日截止后,双方至截稿日(廿七日)仍未能就对话达成共识。卢龙光坦言担心这样下去会造成双输的局面。

他指出,本来教会在处理这类事件的优势就是大家都承认自己是罪人,道歉、认罪不应是问题。他坦言,如果今次事件处理得好,可以成为日后教会解决这类问题的模式,就是双方有问题时可找到第三方建立平台,以致能平等地对话。在对话期间,双方可以找一些信任的人一起谈,首先要一起弄清楚发生什么事;第二,是要知道问题在哪里,第三,就是问题有何解决方案,而方案双方也能接受的。至今他仍希望这能够发生。

无论如何,他认为这次事件对教会有所启示。首先,不应再逃避问题,假装看不见有这些事发生。「在亲密的教会人际关系中,(涉及)性(的问题)在任何时候都是容易犯的错误。如真在教会群体发生了性骚扰,千万不要当作没有事。」

另外,他指大家都应该要找到渠道聆听和尊重受害者,什至给予一定的支援和辅导,帮助他们重建信心去面对和述说这事。另一边若是犯了错的,不论是因为无知还是怎样,都要对受害者道歉,也要共同找出发生这事的原因、是否防範措施做得不好等。「发生了的事,大家要有医治、沟通、道歉。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要防治这些事发生。」他认为现时教内大家可能对性骚扰的知识都不足够,也不知道自己的责任,所以很需要一个平台去教育及促进沟通。

「如果受害人投诉无门,就只能公诸社会、社交媒体。这样便一定是双输。愈揭发的时候,受害者也会第二次、第三次受伤。」而这个时候,另一边也会变得很小心,也害怕被伤害。

他解释,在神学上有sinners(罪人)和sinned against(被罪者)的概念,意思是我们会犯错既会伤害人,也会被罪所伤害。「现在情况就是这样。过程中有被伤害的人,他们之后可能会伤害人。如果伤害人的人,也有可能被伤害。结果只是大家彼此受伤,得不到和好与医治,大家都不能坦承地面对受伤。这是最坏的结果。现在看见的情况令人心痛和担忧,可能最后会双输、彼此伤害。」

此外,他也表示,教会不应再认为这类事情可以私下解决。「不要以为这些事冚在教会就没事发生。」他指出基督教协进会性别公义促进小组六月发表教内性骚扰研究报告后,有教会质疑为何要向传媒公布、为何要让社会公开讨论,这反映有人仍以为这些事是可以关在教会内解决。他形容这想法是很傻的。

「反而应该承认我们是罪人群体,会受伤,也会伤害人。在过程中却有愿意谦卑认罪的心和愿意体谅受伤害的人,让他们不再受第二次伤害,也提醒受伤的人不要在不自觉下成为彼此伤害的人。这需要彼此体谅和信任,也需要第三者建立平台让大家共同面对,一起找出解决方法。」

他认为事件放在公共领域后变得有约束,大家都要防卫自己,免受伤害。事件发展至今,现时大家都只是自我保护,各说各话,也容易激怒对方。他呼吁大家须「毋忘初衷」,要知道争取的目标是什么,「现在目标模糊,策略混乱,结果可能令黑暗权势得逞,带来双方的受伤,双输,全个香港教会也输。」

卢龙光于廿七日晚上再对本报表示,他已代表协进会致函双方表示协进会愿意接受黎明及容晖的邀请,建立双方交谈的平台,目前尚待回覆。

(11月27日晚上8时28分更新)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