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中美貿易戰夾縫中的香港
陳成斌:信徒應反思信仰及持守崗位

【時代論壇訊】自中美貿易戰開始以來,中美關係一度成為全球關注。而早期有美國議員建議重新評估及修定《美國—香港政策法》一事,更引來香港市民熱烈討論。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助理教授陳成斌博士在十一月廿二日《恩典時刻.時代論壇》擔任節目嘉賓,與主持人一同分析目前的世界大局,討論香港在大局中的位置以及思考日後香港的民主進程。

陳成斌提到,以往美國不會視中國為強大的對手,但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迅速,美國開始視中國為對手。他又提及,以前人們認為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國會變得更現代化、更文明並會漸漸實踐自由、民主的精神。而事實上,人們開始發現中國並非朝著這方向前進,陳成斌形容現時的中國形勢是「政治上行毛澤東,經濟上行鄧小平」。

陳成斌相信現時美國外交政策並非全因共和黨執政所致,即使希拉里上台,情況都不會有很大分別。他認為人們討論特朗普時,容易被他個人行為所吸引,而導致對他的評價出現偏差,然而客觀而言,特朗普是在徹底執行共和黨政策。他提到共和黨向來偏重於「國際」,較注重個別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認為當中並沒有更高的機構凌駕在這關係以上,認為國際機構的實質用途不大,屬於國際關係中的現實主義,有別於民主黨相信各國之間可以有一套共同信守的價值規則。

陳成斌坦言,香港在國際關係舞台上並非那麼重要,只是大局中的一小步棋。他形容這場貿易戰如像跳探戈般,雙方都在試不同的情況,時進時退,不敢輕舉妄動。他認為在這情況下,香港人毋須過於擔心而甚麼都不做,同時也不能掉以輕心,忽略可能出現的後果,而是應該在有所行動的同時,準備好當問題發生時的應對方法。

陳成斌強調,一個良好發展的民主社會不應出現一黨獨大的情況,權力制衡和分立十分重要。在美國這種文化已經存在已久,而台灣亦正在建立。陳成斌再說到,反觀香港的民主發展卻愈來愈倒退,人們可以將台灣選舉文化的醞釀以及香港的民主建設作為對比,反思選舉如何能夠成為呈現社會不同價值的平台。他強調建立文化與價值需時,因此不應只看一個人和政黨一時一刻的表現而對他們產生刻板印象,反而更需要看政黨能帶出甚麼價值,以及這些價值是否能滿足社會當下的需要,同時亦要讓政黨輪替成為常態,避免獨裁政府的誕生,因為這是令政黨進步的原動力。一個成熟的選舉制度,背後要有強大的公民社會支持,而且公民要願意為了其他公民而捨棄自己部份的請求,令整體的文化及價值進步。

陳成斌坦言現今中美貿易的情況未必能很直接地與聖經連上關係,但無可否認的是,近年人們對舊約的討論多了,這可能是因為近年面對的處境愈趨艱難,令信徒更多地聯想到舊約的情境。他提到基督教雖然不是政治團體,卻是能提供文化及價值取向的平台,讓人們思考應如何面對當今處境。他呼籲信徒們要持守崗位,思索「行公義、好憐憫」背後的價值觀,並思考如何付諸行動。

節目重溫:https://goo.gl/9eZFVW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