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特写

法庭上的真情和眼泪

占中案第九天的聆讯中,法院充满真情和眼泪。三子中情绪向来最平稳的被告陈健民终于在作供时落泪,数度抹眼泪,并且语带哽咽地讲述警方发放催泪弹后的情况。

陈健民今天是第二日以被告身份自辩作供。在辩方律师麦高义引导下,他昨天及今天上午详细讲述了占领运动之前及期间的事件和感受。在审讯差不多结束前,原本一直就事件经过而提问的麦高义忽然出其不意问陈健民:「为何你要参与和平占中?」全场肃静,等候陈的回应。陈健民说:「基于我们对这地方的爱和感情。」法官陈仲衡全神贯注聆听,然后往后挨着椅子,沉思。

辩方今天上午播放雨伞运动的纪录片《伞上:遍地开花》,播了六十四分钟。在播放纪录片时,法院比平常更沉寂,场内各人全神贯注,被告栏、公众席、记者席内,此起彼落都有人掉眼泪和抹泪。该纪录片由香港出生、移民新加坡的导演梁思众执导,曾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项提名。

控方日前曾播放由警方拍摄的占领现场录像,也有放催泪弹片段,但控方播放的催泪弹画面只有不足十秒,而且烟雾在远处。辩方所播放的纪录片,则有市民受催泪弹伤害的近镜头画面,又有救护义工为受伤市民护理和慰问的片段。

播放的片段中,有前往寻找亲人和朋友的老人家和年轻人,他们哭着恳求警方开路,老婆婆更准备下跪,但被旁边的人劝止。另一个镜头则见当时的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向群众下跪,呼吁群众留守金钟。场面充满张力,而夏慤道挤满市民的画面得以重现法院,令法院内的被告和市民心情激盪。

纪录片有紧凑的鼓声作配乐,衬托着防暴警察操入现场和其他紧张形势;有时则是现场收音,在催泪弹发放后,镜头一度左摇右摆,人声杂乱。纪录片中,当时身处占领区的陈健民接受访问时哽咽,他说:「全世界有什么地方可以好似香港人这样,面对这样不合理的镇压,还可以用最和平的方式回应,我怎可以不信香港人?」在庭上的陈健民也在此时抹眼泪。

纪录片全长两小时,庭上主要播放二○一四年九月廿六日晚上学生闯进公民广场至廿九日警方发放催泪弹之后的场面。在开庭后,代表占中三子的麦高义随即向陈健民发问,陈最初在讲述警方发放催泪弹和市民逃往海傍四散时,语调平静和清晰,间中用手势比画催泪弹投掷和烟雾的方向。及至播放纪录片后,尤其是发放催泪弹及其后的画面,陈健民就显得很伤感,不时用手帕抹面和抹眼泪。

播片后,陈健民回答麦高义提问时表示,在警方放催泪弹后翌日清晨,他看见警察撤退,感到惊讶,因为以为警方会拘捕他们,他们也准备了被拘捕,但警方没有行动,他很担心政府故意制造无政府状态,然后再采取更激烈的行动。

麦高义问,警方放催泪弹时,他身处何方?陈说:「我企喺夏悫道,睇咗一晚警方点样用催泪弹驱散人群,啲人再番转头⋯⋯」陈一度哽咽。

播片期间,刑事检控专员梁卓然神情肃穆,有时双手合十在嘴前,有时把玩着手上的银白色的笔。

在陈健民的供词中,陈清楚透露了三子与学生的分歧,特别是二○一四年十月廿一日三子争取让学生与政府对话后,学联没有寻求第二轮对话。三子原本希望学生与政府继续谈判,直到取得一些成果,就可以结束占领。但学生觉得没有实质成果,所以无意退场。直到十二月初,三子公开呼吁学生撤退,三子则以自首方式退场,承认可能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

陈作供时又表示,占中三子对这场运动所做最重要的,首先是令社会聚焦政改,知道真普选的重要性,其次是向公众解释为何要用和平方法争取民主。

辩方最后播放二○一四年十月十八日陈健民在添美道大台演说的短片,是由陈的妻子拍摄的。陈健民在短片中谴责当时的特首梁振英没有诚意对话。陈健民又说,占领运动不是治安问题,而是政治问题,需要政治解决。麦高义最后问陈健民,影片是否准确记录他的说话。陈健民用英语回答:「我信任我太太。」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