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Quest道在人间

将临期的凝望

感恩节过后,许多教会开始安排将临期的聚会和教堂布置。将临期在德国教会传统是个大节期,犹记得留欧时期在海德堡的那十年岁月,将临期前,每天三、四点钟,天就暗了,看到门前厚厚的积雪与路上滑溜的结冰令人真的不想出门。作为旅欧留学生,当年在这种冰天雪地的异乡中,或多或少要不出现轻微的忧郁症,就是思乡情怀萦绕心底。

但是在寒冬中,走在漆黑的小径上,常常看到天空格外清亮的星星,许多游子的心声,都在这仰望群星的夜晚,得到一种安慰。在星空下孤单独白,对梦想的盼望和期待的坚持有了新的力量。走进老城,点缀温暖的圣诞市场,人群结聚在不同的摊位前,让人感到有如回到中世纪的小镇。这时,如果能手中一杯冬酒(Glühwein),加上几个好友天南地北吹吹水,再到教堂里听听并默想音乐,然后到圣坛前点燃一支小蜡烛,轻声说出一个将临期心中的小小祷告,心底处的暖流似乎又回升上来了,回家后或许还可以写多几页的研究报告,充满信心地梦想结业那天的快乐。

回到香港后,商场充满了很多商品和促销活动,喧嚣的人群中,多了一份独行的寂寥,多种美食当前,却找不到知心好友可以任性畅谈,走在霓虹灯的街头,少了昔日那种深夜中的孤单与寒冬里的友情。今年的将临期自十二月二日主日开始,连续四个将临期主日的主题分别是希望、信心、喜乐与平安。针对这四个主题,教会一般都有默想的经文,例如:主已经临近(罗十五12-13),预备主的道路(路三4-6),主降生带来的喜悦(路二10),荣耀归于至高处、平安归于地上神所喜悦的人(路二14)。

经过九龙西补选的香港与九合一选举的台湾,加上对抗争起诉的几个案件,在几家欢乐几家愁的交织中,今年的感恩季节似乎添增了不少的麻木和冷漠。因着分享一些朋友的失落,我深深感到一段岁月似乎即将过去,未来的路是崭新的,也是陌生的。面对这段时间的郁闷、无力感和说不出的茫然,不禁问自己,今年将临期的四个主题,希望、信心、喜乐与和平,可以对基督徒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一些沉思出现在将临期晦暗的黄昏,也闪现在曙光微现的清晨。

当我思考希望的时候,首先我必须承认,这一年虽是有喜有悲,回望中依然充满感恩,但当我注视与谈论着一些人与事,愈看愈想越无奈,更加深了对人性的失望,因此对人的谎言与伪善有更多中肯的清醒。与此同时,更明白,若将信心建立在人的承诺或制度上,终究会有失望或沮丧的时刻,因为我们所倚赖并维护的对象很可能与我们所想像的并不一致。眼前的社会与教会,表面繁荣和快乐,深处却是沉重的压力与不想说真话的沉默,喜乐变成是一种苦中作乐。身边的朋友和弟兄姐妹充满着埋怨和指摘,却在表面的和谐中,独自面对自我深处的不宁静与不平安。

将临期第一个主日前的一星期,我参加教会早上的圣餐崇拜,适逢这周阴雨绵绵,我刻意不打伞走在中环的细雨中,带着湿漉漉滴水的头发,静静地仰望教堂中复活耶稣的圣像,摇曳的烛光中,我多了一点体会,现世的盼望总在绝望中闪现,摇晃的信心因着十字架偶被坚固,由感恩发出的喜乐却出现在为罪与苦难忧心的脸庞,医治的平安惟有在圣灵的爱的医治中体会。当我们得以在基督里默观不完美的自己和这残缺的世界时,我们才能不被这世界的黑暗所吞灭,对人性与世界的盼望、信心、喜乐与和平,得以在卑微的马槽与它指向的十字架中得到解读。

将临期是沉思与安静的时间,那卑微的马槽呼唤我们,他知道我们的深夜与寒冬,他呼唤我们回归人本质的软弱和无助,容许自己不再自称英雄,沉默地面对自己的有限与残缺,呼求基督的能力与光芒从不起眼之处发出,在沉默与谦卑地凝视中,等候基督的光芒与生命的力量从内里发出。

将临期邀请我们注视与凝望基督的爱和恩典,而不是自己和他人的成功或失败。

(作者为中国神学研究院助理教授)

『道在人间』的稿件来自iQuest﹝网址:www.iQuest.hk;电邮:editor@quest.org.hk﹞。
iQuest是附属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个网络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创办,
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间的对话和互动,为香港政府所认可之非牟利机构。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