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Quest道在人间

光明节,让不灭之光在黑暗中继续点燃

基督教会年历以将临期第一个主日(First Sunday of Advent)开始。将临期共四个主日,每个主日点燃一根蜡烛,一直到圣诞前夕点燃称为基督蜡烛(Christ candle)的第五根蜡烛为止。

今天傍晚恰好也是为期八天的犹太教光明节(Chanukah, חנוכה)第一天傍晚,光明节每个傍晚会点燃一根蜡烛。将临期第一个主日与光明节第一天傍晚在同一天,这是廿七年来的第一次。

光明节又称为修殿节或献殿节,纪念公元前一六五年犹太人在马加比家族领导下夺回耶路撒冷,将被塞琉古王朝(Seleucid Empire)安条克四世(Antiochus IV Epiphanes)玷污了的第二圣殿,重新洁净并献给上主,同时点燃圣殿里的九灯烛臺(Menorah)。依据传统,当时发生了一个重要的神迹,人们在废墟中只找到一小罐尚未被玷污、可专用于圣殿的灯油;然而,由于上主的恩典和供应,这原本只能燃用一天的一小罐灯油竟然一直燃烧了八天。

英国前犹太首席拉比Joanathan Sacks指出,光明节的传统聚焦在一小罐灯油的神迹,而不在马加比的战争胜利。这美丽并深具象征意义的不灭之光表明了犹太人的教育和文化传统,而不是犹太人的军事力量,才是犹太宗教信仰和历史的生命所在,也是犹太传统得以流传百世的最重要因素。

依据犹太人的塔木德(Talmud)传统,在第一世纪第二圣殿末期,犹太拉比Joshua ben Gamla在犹太全地设立学校,这堪称是人类文化史上最早的公共教育,让所有六岁以上的犹太孩童都有机会接受教育,使犹太人的信仰和文化传统得以保存,并在历史中继续流传。

教育,保存信仰和文化的传统,让这不灭之光在黑暗中继续点燃人心,这就是犹太教光明节的真谛。

!חנוכה שמח

(作者为Quest Institute主席)

iQuest道在人间系列『道在人间』的稿件来自iQuest﹝网址:www.iQuest.hk;电邮:editor@quest.org.hk﹞。
iQuest是附属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个网络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创办,
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间的对话和互动,为香港政府所认可之非牟利机构。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