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隐晦DQ」是怎样的法治?

特区政府的选举主任袁嘉诺在《基本法》条文未有涵盖的情况下,认为立法会议员朱凯廸「隐晦地确认」支持港独作为选项,从而撤销其参与村代表选举的提名。事件引起舆论强烈反响,立法会民主党派亦联合作出最强烈的谴责。对于特区政府再次「红线」乱搬更于法无据,我们表达深切的愤慨和谴责。

前年香港法院审理立法会宣誓风波案件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主动就关乎宣誓效忠的《基本法》第一○四条作钜细无遗的解释,表明针对港独,左右审讯结果之馀,其用词遣字亦波及多位本土派以外的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任免。两年后的今天,连一○四条未有提及的乡郊选举,也被行政机关的中层公务员DQ了事,政府高层表示「尊重」;明年的区议会选举,即使同样没有在一○四条提及,是否也会陷入相同境地?这种红线任划、于法无据、违背香港法治传统的人治作风,对特区的人权自由还会带来多大的侵蚀?当连尊重他人言论自由也被视作不真诚拥护《基本法》的理据,要被褫夺参选的基本政治权利,而「拥护《基本法》」的定义又如斯飘忽而不清晰,日后还有什么基本权利,不会因为支持异己的自由得保而遭殃?当香港社会陷入如此一言堂思维,人人要自我表态什至互相检举,基本权利才能得保,这个社会距离极权国度,还有多远?

自从年前北京当局高举对港全面管治权之后,香港社会以至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已大不如前,这是不争的事实。即使港独在香港从来没有市场,但面对近年的种种转变,《基本法》所承诺的香港生活方式要靠什么来维持下去,已成为摆在香港社会面前的一个重要问号。当过去香港社会以至国际社会所信赖的法治传统,被一件又一件的事例逐步侵蚀,连议会也随时因为红线不断随各级官员的意志飘移而板块改划、把关乏力,香港社会所尊重的核心价值要得到守护,民间社会对当权者的警醒关注和发声行动就只会更形重要。始终,这是我们的生活,这是我们的城市。

纵然未必每间香港教会都对政治议题感兴趣或擅于分析,但对于昔日内地教会在中共建政至文化大革命期间因为表态不表态而遭受的逼迫,与内地教会有广泛交流的香港教会一般都会有所了解。面对今天的特区政治,信徒教牧实在要为香港的未来警醒祷告,更要适时为他人的公义发声,尽应有之义。始终,这是上主交托给香港教会的群羊,也是我们所要服事的邻舍。求主怜悯,求主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