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

草根孩子的挑战

据最新的「香港贫穷情况」报告,深水埗区有25,600个贫穷户,每月住户收入中位数为8,300元。有儿童的贫穷住户比例为34.2%,较整体28.5%高;因此深水埗区的扶贫工作同时需注重移除儿童发展和上流的障碍,令他们能够健康成长。

我们正服侍一个居于深水埗劏房的三人单亲家庭:张太(化名)于地盘做散工,月入不稳定地约有13,000元,育有就读中二和小五的两名女儿。开支上租金和水电花了五千多元,张家在膳食上尽量节省,一家人的交通费和杂费花费共四千多元,再加上供养父母,每月刚好尽用月入的13,000元。遗憾的是,张家再没有多馀储蓄能够让女儿补习,么女于小二时确诊读写障碍,也没能力让她参加任何训练课程。若遇着亲友的红白二事,更是捉襟见肘。

经济困难令基层家庭无法拥有我们自以为平常的生活质素,以致基层儿童的上流空间受抑。居住环境方面,5,000元大概可以租到一间7至13平方米的劏房。我们习惯家中进餐会到饭桌、读书或娱乐时会在客厅、如厕则在洗手间,但劏房户基本上所有活动都在同一个小房间的同一张床上进行,马桶也在灶边。另外,民社服务中心曾作过调查,访问216位较贫穷地区的基层儿童,当中17.6%曾经「捱饿」、「食少餐」或「一整天没有进食」。家长为节省金钱,只能以多菜少肉为三餐;又因为通风差,只能煮简单食物,遑论熬汤。这都对儿童身体及脑部发展造成影响。

在这种环境生活,孩子们抵抗力较差,容易患病。家长一般只是购买成药为孩子治病。看私家医生、看急症,或上述SEN的特殊治疗都属无法承担的高昂开支。身体及环境情况遏抑儿童学习能力和情绪,但同时家长又希望子女能够靠学业脱贫,这种矛盾令儿童更增压力,影响家庭关系。

社会中有许多有心的教会和机构以不同方式帮助他们,我们服务处现时先满足基层家庭基本需要,再配合儿童发展。我们连结了膳心连、FOOD-CO和惜食堂等,向家庭提供面包、奶粉;又获教会支持,供应购买菜肉的食物券等。透过减轻基层家庭的经济压力,让他们将金钱投放到儿童的成长上,让儿童可以成为帮助自己和家庭的希望。同时我们为基层儿童安排参观活动,让他们增广见闻,并且在同辈的交流中能够增加话题,提升自信。

当然我们也有人手及资源的限制,所以十分欢迎教会加入服侍基层家庭的工作。每所堂会都有其独特的恩赐,所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现时我们服务处有教会加入我们的服侍,在中心带领基层家长做赞美操。操后家长会留下聊天分享,她们不时在分享自己的重担时感触流泪;同工以祷告和关怀令她们稍得舒缓。机构服侍的家庭正是教会未得之羊,教会可以尝试在圣诞、复活节等佳节加入各区机构的服侍,从而关顾牧养他们的生命。

此外,身处生活空间有限、劏房林立的地区,我们亦鼓励有空间的堂会在平日下午开放空间,接待放学的儿童和家长,让他们不至困于家中狭小的空间。儿童可以在教会的房间中温习或玩乐,家长可以聚集分享,或得到传道同工的辅导,从而打开教会服侍基层,寻找失丧的羊。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文章。)
 (作者为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深水埗综合社会服务处单位主任)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