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特写

专家证人的数字

占中案第十三天聆讯,气氛有点不寻常,有焦虑、不安、矛盾、自嘲、激动。呈堂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6.5%受访者认为「响应及支持占中三子」是他们参与占领的「非常重要」原因。控方连番质询负责民调的专家证人,要求证人进一步提供调查结果的细节。

案件在下午开审,公众席几乎坐满人。大家等法官陈仲衡裁决是否批准辩方将民意调查结果呈堂作证供,及传召专家证人。被告专心聆听法官陈仲衡的裁决,法官最后宣判接纳民调结果为呈堂证供,及同意传召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立峯以专家证人身份作供。

当辩方引述民调结果提问时,对于只有少部份市民参加占领运动原来是基于响应占中三子及学生作为「非常重要」原因,占中三子及学生等几位被告都显得啼笑皆非,三子在休庭时自嘲「失败」。

三子之一陈健民休庭后在脸书表示,虽然调查结果证明三子没有什么影响力,但他「从未试过自残得那么快乐,因为此研究显示了市民是命运自主,为了真普选和反对暴政而走上街头」。

占中案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等九人被控煽惑他人犯公众妨扰等罪,其馀六位名被告为陈淑庄、邵家臻、张秀贤、锺耀华、黄浩铭及李永达。代表三子的资深大律师麦高义传召李立峯作证。

法官陈仲衡在开庭后表示,调查结果属于法庭通常不接纳的「传闻证供」,但根据案例,这宗案件可接纳用来证明公众抱持什么意见,因为可能有助法庭判断被告的行动意图。另外,辩方用民调结果作为证供,控方是无法盘问占领者,如果不批准民调结果呈堂,就有可能要传召大量参加占领的人出庭。早前辩方已传召占领者作供,就参与占领的原因,控方没有提出质疑。

李立峯在庭上表示,民调在2014年10月4日、5日,及11月2日在占领区进行,以了解占领者参与占领的原因,访问了1,242名占领者,回应率逾95%,其中只有6.5%的受访者认为「响应及支持占中三子」是他们参与占领的「非常重要」原因。

按呈堂的文件,问卷调查共列出13项参与占领的原因,要求受访者在各项中选出各项的重要程度,由「非常不重要」到「非常重要」五个选项,也可选「不知道」。13项列举的原因中,受访者选为「非常重要」原因的百分比如下:

为保障香港的自由(89.1%)、
争取无筛选的普选(85.3%)、
争取公民提名(74.3%)、
支持和保护学生/同学(71.9%)、
警方向集会人士施放催泪弹(58.6%)、
增加运动声势(37.9%)、
响应及支持学联(14.3%)、
体验群众运动(13.7%)、
响应及支持学民思潮(13.3%)、
响应及支持占中三子(6.5%)、
响应及支持其他有份参与的团体(5.7%)、
朋友的号召(4.6%)、
家人或亲戚的号召(3.7%)。

刑事检控专员梁卓然追问李立峯,要求提供每个选项中没有回答的受访者比例。李立峯表示可以提供。法官宣布休庭,明天早上继续聆讯。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