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主日學的挑戰與更新
陳芝瑛:知識以外,更要關注生命教育

【時代論壇訊】由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主辦、宗教教育中心協辦的「香港聖公會主日學奮興運動:主日學Go Grow Glow」已於十二月一日舉行,座談會由香港浸信教會牧師陳康、播道會恩福堂兒童青少青年事工範疇主管、兒童事工主管譚張秀娟師母,以及《童心愛主》主日學課程顧問、香港浸信會神學院信徒神學教育部兼任講師陳芝瑛分享,約一百八十人參加。

陳康談到主日學面對的挑戰,他認為可分為四方面:第一,現時很多主日學已不是在主日進行,那是否要正其名為培育部?第二,主日學除了教授經卷課程,可能也需要加入非經卷的課程,又或因應各小組弟兄姊妹的需要,再平衡經卷和非經卷的比例。第三,現時神學課程普及化,令主日學不再是唯一學習聖經的平台,教會要重新思考教會的角色。

他強調,教會毋須妄自菲薄,即使神學院的師資看似高於堂會的主日學導師,但堂會的導師比一般神學院老師更熟悉自己的羊,知道大家的不同,從而能因應個別情況而作出不同的調整,這是他們獨有的優勢。

第四,SEN學生的教育問題。他說到,平均每十人就有一個是SEN,而教會是社會的縮影,因此SEN也是教會需要面對的問題。對此,他提到他們教會有培訓導師處理SEN的個案,希望SEN的學生也能順利學習。

與學生十年同行

譚張秀娟的分享則主要集中兩個方向,一是老師的招募,二是對老師的支援。她說,在每位老師的面試時,都會向他們灌輸「一個十年的同行」的心態。一年五十二週、年中無休的由幼稚園初班,一直教導、陪伴他們成長,直到中一,一個十年的同行。她希望每位老師,每次回到主日學都見到同一班學生,同樣地,每位學生每次回來都是見到同一位老師。她認為這是十分重要,因為老師與學生之間首先是建立關係,之後才是教導,如果小朋友每星期只見老師一次,但每次都是不同的老師,他們就會不斷摸索老師的底線,這樣不利於小朋友學習課室的規則,也不利於學習。

她亦提到小朋友由幼稚級的窩心期,最容易接納老師;到初小級的優越期,十分聽從老師的話;再到高小級的反叛期,經常頂撞老師,不少老師都在教高小級時感到挫敗感。而跟升的老師在教導高小級時,因為同學們更熟悉他及與他建立了良好關係,因此較少面對學生在反叛期出現的問題,主日學的學生流失率也大大減少,穩定程度高。

不過,譚張秀娟說,現實中當然會出現不少情況,是導致難以堅持這十年的同行,例如老師間的不和,彼此個性及對事情處理手法的不同都會導致不和。面對老師不和的情況,譚張秀娟說,可採取分班的處理手法,但她會問兩位老師是否願意為了小朋友的緣故,而忍耐到下年再分班,多數老師都會願意為了學生而留下來的。

譚張秀娟也會去觀課,觀察到底問題是否如老師所描述般,再與老師探討解決方法。另一問題是老師出席率不穩定。面對這問題,譚張秀娟稱,切忌以老闆口吻責備老師,以免令老師心中不舒服而影響長遠事奉。她認為可以個別地關心老師,了解出席率不穩定的原因,如有需要可提議老師轉為代課老師,並盡量安排代同一班的課,有助學生與老師建立關係。

另外,譚張秀娟表示,教會會為每位主日學老師提供三個月的訓練,包括課堂管理及特殊兒童教育等,同時為他們安排好每堂的課程內容,令老師毋須煩惱教甚麼。而且當遇到有特別問題的學生時,教會會安排資深老師協助處理,務求能減輕老師的工作。在以上措施下,老師的穩定度大,學生也會較穩定,同時亦會更受教。

兒童主日學的挑戰

陳芝瑛集中討論香港教會兒童主日學所面對的挑戰。她表示,現時香港是知識型社會,父母十分重視子女的教育,而且兒童主日學教育在教與學的安排上漸趨專業化,主日學教材有趣又多樣化,主日學老師亦有很多進修與培訓的機會。她也提到現時香港有不少基督教學校及基督徒家庭,會向小朋友教授聖經知識,加上多媒體聖經學習材料,現代兒童所擁有的聖經知識,可說是主日學創立二百多年來最豐富的一代。然而,他們卻不認識聖經與自己的關係,更出現高小級及初中級學生在教會流失的情況。

她曾就此問題進行一個「今天的高小級兒童對主日學的意見」調查,發現有超過七成受訪者表示,如果自己可以決定是否返教會也會願意返,情況看似樂觀;不過,認為聖經與我無關的受訪者接近八成;認為主日學能幫助我認識神、與神親近的不足兩成;質疑神是否存在的超過兩成。她認為,數據反映兒童對主日學的期望落差,在現時全球網絡發達的年代,YouTube、Google等為兒童提供更有趣的平台,令他們的興趣不在教會內。同時,主日學所讀的與日常生活、各地的天災戰亂及社會的不公義情況脫軌,令他們質疑神的良善。

陳芝瑛認為,現今兒童更渴望人性化的溝通、需要被聆聽、想知道父母和教會群體,對社會種種不公義的看法。因此,除了教授知識外,更要關注生命教育,需要個別地關懷學生、認識學生、知道他們最近喜歡甚麼等,要與他們同行,令他們與世界相遇,更重要的是與上帝相遇。陳芝瑛明白這並非易事,因為很多主日學老師本身有全職工作或是主婦要照顧小朋友,這些都令他們很疲累,所以教會在關懷學生的同時,也應多關心老師的身心靈健康,令他們能更好地投入主日學的事奉中。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