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Quest道在人間

黑暗,是將臨期的起點

將臨期預備我們的心,期盼基督的再來。然而,將臨期不是聖誕節,聖誕的歡欣還沒有到來。

將臨期始於黑暗。兩千年前彌賽亞到臨之前,猶太人正身處大黑暗中,除了外在羅馬政府在政治上的欺壓外,更重要的還是猶太人自身內在的靈性黑暗:信仰上的浮誇和道德上的滑落。當然,並非每一個上主的子民都察覺到自己在黑暗中,他們或許已經習慣了黑暗,忘卻上主藉著先知的應許,不再期盼黎明的到來。

施洗約翰是彌賽亞的先驅,他的信息毫不含糊。先知以賽亞的聲音在猶太的曠野中迴響:

「在曠野有聲音呼喊著:
預備主的道,
修直他的路!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
大小山岡都要削平!
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筆直;
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凡有血肉之軀的,都要看見神的救恩!」
(路三4下-6)

施洗約翰清楚知道自己的使命是為彌賽亞的到臨預備道路,原來在彌賽亞到臨之前,上主的子民不但要有期盼祂到臨的心,還要為此好好預備祂的道路。發自曠野的呼聲,不容許猶太人在黑暗中死守一隅、打盹麻木,無視四周高高低低彎彎曲曲的危險,任憑山窪山岡繼續阻攔國度的快速前進。先知於是大聲呼籲:要削平、要填滿、要修直、要預備。

很多人以為將臨期不過是一個時間概念而已,那要來的,必然會來。讓我們繼續吃喝玩樂、渾渾噩噩、以晝為夜、以夜為晝吧!時候到了,自然聖誕快樂。

將臨期始於黑暗。倘若沒有察覺自己落在幽谷的黑暗中,不經歷黑暗的沉痛創傷,聖誕即使再快樂,也不過是一個商業化的喧嘩或宗教化的作樂罷了。

將臨期始於黑暗。將臨期讓我們體驗到,縱然在黑暗中,上主並沒有離棄或忘卻祂自己的子民。事實上,上主的話語和祂的靈,從未有一刻離開過他們。縱然在黑暗中,上主的子民卻不至於絕望喪膽,依然可以抱持盼望和信心。Παρουσία 本來就是到來(coming)和臨在(presence)的意思。

將臨期始於黑暗。上主使人夜間歌唱。Ani ma’amin(אני מאמין):「我相信,全然深信彌賽亞的到來,即使他或會耽擱一陣,儘管如此,我相信我每天仍然會期待他的來臨。」

將臨期始於黑暗,但黑暗即將為大光所吞噬:「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沒有勝過光。」「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所有的人。」(約一5, 9)

「來吧,主耶穌,求你快來!我們現在等待祢!」

(作者為Quest Institute主席)

iQuest道在人間系列『道在人間』的稿件來自iQuest﹝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
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間的對話和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