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Quest道在人间

黑暗,是将临期的起点

将临期预备我们的心,期盼基督的再来。然而,将临期不是圣诞节,圣诞的欢欣还没有到来。

将临期始于黑暗。两千年前弥赛亚到临之前,犹太人正身处大黑暗中,除了外在罗马政府在政治上的欺压外,更重要的还是犹太人自身内在的灵性黑暗:信仰上的浮夸和道德上的滑落。当然,并非每一个上主的子民都察觉到自己在黑暗中,他们或许已经习惯了黑暗,忘却上主借着先知的应许,不再期盼黎明的到来。

施洗约翰是弥赛亚的先驱,他的信息毫不含糊。先知以赛亚的声音在犹太的旷野中迴响:

「在旷野有声音呼喊着:
预备主的道,
修直他的路!
一切山洼都要填满;
大小山冈都要削平!
弯弯曲曲的地方要改为笔直;
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为平坦!
凡有血肉之躯的,都要看见神的救恩!」
(路三4下-6)

施洗约翰清楚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为弥赛亚的到临预备道路,原来在弥赛亚到临之前,上主的子民不但要有期盼他到临的心,还要为此好好预备他的道路。发自旷野的呼声,不容许犹太人在黑暗中死守一隅、打盹麻木,无视四周高高低低弯弯曲曲的危险,任凭山洼山冈继续阻拦国度的快速前进。先知于是大声呼吁:要削平、要填满、要修直、要预备。

很多人以为将临期不过是一个时间概念而已,那要来的,必然会来。让我们继续吃喝玩乐、浑浑噩噩、以昼为夜、以夜为昼吧!时候到了,自然圣诞快乐。

将临期始于黑暗。倘若没有察觉自己落在幽谷的黑暗中,不经历黑暗的沉痛创伤,圣诞即使再快乐,也不过是一个商业化的喧哗或宗教化的作乐罢了。

将临期始于黑暗。将临期让我们体验到,纵然在黑暗中,上主并没有离弃或忘却他自己的子民。事实上,上主的话语和他的灵,从未有一刻离开过他们。纵然在黑暗中,上主的子民却不至于绝望丧胆,依然可以抱持盼望和信心。Παρουσία 本来就是到来(coming)和临在(presence)的意思。

将临期始于黑暗。上主使人夜间歌唱。Ani ma’amin(אני מאמין):「我相信,全然深信弥赛亚的到来,即使他或会耽搁一阵,尽管如此,我相信我每天仍然会期待他的来临。」

将临期始于黑暗,但黑暗即将为大光所吞噬:「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没有胜过光。」「那光是真光,来到世上,照亮所有的人。」(约一5, 9)

「来吧,主耶稣,求你快来!我们现在等待祢!」

(作者为Quest Institute主席)

iQuest道在人间系列『道在人间』的稿件来自iQuest﹝网址:www.iQuest.hk;电邮:editor@quest.org.hk﹞。
iQuest是附属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个网络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创办,
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间的对话和互动,为香港政府所认可之非牟利机构。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